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台灣需要「專心」的民代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媒體整理出出席率掛蛋的立委,都有自己的副業在忙。

近日當志工的時候,再次與到之前在豆花店認識的W小姐,她很驚訝我還記得她,「因為聽到妳的經驗令人震撼,所以印象深刻。」我與她說,她是政府沒照顧到的人,我們需要專心的民代,把心思放在民眾的痛苦上,尤其是無反擊之力的社會邊緣人。

「當立委不立委,商人不商人,我們的經濟就不再經濟了。」一篇三立新聞,報導著5位立委出席率掛蛋都有自己的副業,誇張的是,有立委缺席到連立院的守衛都不認得,以為只是個助理要進去。

我們需要專心為民做事的民代,徐欣瑩做個很棒的典範,堅持不收紅包、不炒地皮、不包工程、違法的事不關說,「台灣不缺好的政策和政見,缺的是執行與貫徹力。這需要真正想做事、會做事的優秀人才,願意參與政治。」



無反擊之力的社會邊緣人


記得我在學生的時候,就開始思索世界和平的事,我哥有次跟我說,「你會如此樂觀,就是因為還不知道所謂的社會邊緣人。」我哥說,有些人因為缺錢用身分證去借錢,結果換來被當人頭,欠更大的一筆債務。

依稀有這樣的對話,直到因為志工認識了W小姐,我也認知這樣的人一直都存在,只是我們沒有去關注到。他們都是無反擊之力,沒被照顧到的死角。

立委!?利尾?!
    收紅包、炒地皮、包工程、關說的副業


現在的民代都是層層的財團利益與權勢的包袱,收紅包、炒地皮、包工程、違法關說樣樣都有,我曾經聽過民代冠冕堂皇的與民眾收紅包,理由是"你不知道我也是花錢選上的嗎?",有些民代則是因為家族事業忙得不可開交,難怪三立新聞報導著5位立委出席率掛蛋剛好都有自己的副業。

「當立委不立委,商人不商人,我們的經濟就不再經濟了。」立委如果一直忙著自己的事業,會注意到我們還有這麼多社會邊緣人與弱勢嗎?
商人如果要搞選舉,是否在利益的算計上處處伸手進入政府?就像我們最憂心的食安問題,商人捐錢給政黨、民代,讓政府無法管。這樣我們的經歷被層層的利益交叉糾結,很難讓對的政策上軌道。

民代應該要傾聽民意,為百姓謀福祉!


不過,如果用心看這則新聞也會注意到,有委員另外的角度反應:「太多白質詢、主要作秀質詢,並不是真正在解決民眾問題,希望博得你們媒體的青睞。」這些雖然有些民代沒有副業,但是質詢也是很多白質詢、作秀質詢,其實百姓的聲音都是要一步步地去傾聽,如果實際與民眾接觸,才會真正聽到弱勢的聲音。

不過,我也聽過好的例子:徐欣瑩為了處理十多年沒被關注的偏遠地區自來水問題,還被鄉親抱怨,任勞任怨還是面對問題處理問題。新竹縣現任議員邱靖雅,在選民服務後民眾主動要給紅包婉拒了。民代本來就是要處理問題為民說話,為民謀福祉。

很多的法案確實都需要持續與真正當事人溝通,公平正義才不至於只是口號,民代應該要有為民請命的決心,赴湯蹈火、披荊斬棘,建立更完備的民主、法治國家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三立新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