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歷史就是歷史,中華民國現不屬於美日中之下!


文/JHWei 於台北
圖:每段過去都可能成為每個人不同的歷史記憶。

前總統李登輝受日媒採訪再次引起不同立場的論戰,如果心平看了李登輝的受訪內容,便會知道這確實是台灣一個年代的歷史記憶。

只是沒人察覺可怕的事,是大家忘了我們現在是誰,為了歷史爭得面紅耳赤。 歷史就是歷史,中華民國現不屬於美日中之下!



我們該包容看待每個人的歷史記憶


以前歷史課的時候覺得各國歷史很有趣,國土隨著不同朝代而改變藍圖。直到最近前總統李登輝受日媒專訪,看了原文之後,我想到這段學中國歷史的印象:每塊土地本來就有豐富的過去。

無論台灣跟中國、美國、日本有甚麼關係,這些為了歷史記憶去指責對方甚至要對方道歉的舉止顯得有點多餘。因為這些都是歷史的軌跡,都是台灣這塊土地涵養的文化。

意識形態混亂國家的存在價值


今日看到一位網友貼了麥克阿瑟將軍口中台灣的國際身分,認為「到目前為止台灣人還沒有國籍」。影片引用麥將軍陳訴台灣復興後歸誰歸誰,但顯然的,美國與中國都是各說各話,按自己有利的觀點來看,按照國際法理與歷史現實,也只是觀點立場的說詞。

另外有些懼統人士,喜歡把泛藍歸為統派,說明國際上不承認中華民國,希望建立台灣國。

這些否認自己國家的言論是可怕的,一位網友說得好,“偏偏就是會有人對自己國家是獨立存在的事實,視而不見,充而不聞!任由媒體,政客、意識型態不斷模糊、扭曲。”

台灣早是個獨立的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,不屬於中國大陸、美國、日本之下。就算兩岸一家親、美國對台灣戰略、日本對台灣表示友好, 就算國際承不承認中華民國法理主權,都不爭中華民國在台灣、實行民主法治的事實。

重拾「中華民國」認同,再造經濟奇蹟!


台灣現在似是連殖民地都不如的現狀,做甚麼都還要聽美國與中國大陸。主要原因便是我們國家認同感薄弱乃至國力消退。

我們是可以做自己的,從摒除意識形態的科學精神,國家內部團結開始,以色列這樣嚴峻的國際情勢也是靠團結一致改變。加油。[5][6]

【延伸閱讀】


  1. 李登輝受訪全文
  2. 麥克阿瑟:台灣沒有國籍?!
  3. 統獨是假議題 民國黨不隨之起舞 
  4. 這是個名字被遺忘的悲傷故事
  5. 當 政治=政治*(科學+博愛)/意識型態 
  6. 爭論課綱微調時,我們少了甚麼?!
(圖片來源:鳳凰讀書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