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爭論課綱微調時,我們少了甚麼?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學生除了表達自己的想法,也應循法治之下表達。

從廢死、婚平,到最近的課綱微調,如果注意看每件事情,你會發現一股力量讓民眾把問題兩個選項化,「你支持死刑嗎?」「你支持婚姻平權嗎?」「你支持課綱微調嗎?」

我們似乎都少了比較理性的去看待一件事情該如何處理,每件事情都非得挑動每個人支持與否的神經,這一次次的議題背後,我們是否看到應該停下來,停止這樣一次次地被煽動,因為,支持或反對的撕裂社會下,沒有一個是贏家,大家都是輸家。

所以,當你遇到情緒高昂指著你或別人的不是,算了吧!別與他一般見識,解決問題才是更重要的,我們社會不需要意識形態,只需要多點中立、理性、客觀的力量。



支持拒絕意識形態操弄


一開始聽到朋友在討論課綱的問題,很明顯分成兩類的朋友。一類的朋友就是「傾中」的,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始終會面臨統一的問題;另一類的朋友,就是「斥中」的,這些中國大陸來的,包含國父孫中山先生都是中國大陸來的,不該承認。

白狼張安樂拋了六點嗆這次去教育部的學生,他的論述有人說幽默,便是抓準了「斥中」這個不想跟中國大陸有任何關係的心態,馬上得到了部分網友的圍剿。

後來看到民國黨針對課綱微調發了四點主張,我十分支持第二點的看法「拒絕意識形態操弄、耗損台灣社會元氣」,幾曾何時,現在學生念的歷史與我們六年級的民眾已經不同,網路紛紛提出民進黨執政先改了95與98課綱,現在國民黨再改一次101課綱,這次104課綱被爆出來。

這樣改來改去,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都有問題,難怪黃石城說,「國民兩黨惡鬥,國家將剩藍史跟綠史。」「傾中」與「斥中」便是二元對立的政黨惡鬥,也是意識形態在撕裂台灣。黃石城說的好,「文官本來是中立、專業、捍衛國家、捍衛人民,卻被政治惡勢力干擾,課綱改來改去,讓忠於人民的教育人員揹了黑鍋」。

圖:意識形態操弄的議題,猶如肆虐的颱風吹垮大樹,擋了經濟的出路。

支持學生表達,在民主法治規範下進行


我也支持民國黨第四點的主張,令人納悶的,這是很中性的訴求,偏偏有些人也不滿意,尤其是第一點主張教育部撤告學生之下。

「任何想法不是支持就是反對」-這是二元對立的環境下造成的結果。我們可以感受到,民國黨更加認識學生是弱勢,法治教育則更是國家發展的長久之計。

我有部分的朋友是不贊成教育部撤告的,因為一次次學生違法,但是如果國家要長遠發展,政府違法、一直包庇學生違法,倒不如改善政府體質、讓學生加強法治教育。後來民國黨為了課綱再次發了「暫緩課綱的四點聲明」,也一再強調,「支持學生表達,在民主法治規範下進行」。

如果我們不再法治,跟沒有法治的落後國家是一樣的。朋友,您願意為了意識形態的惡鬥,放棄我們建立的法治社會嗎?如果人人不再法治,強盜殺人的事件將會層出不窮,現在隨機殺人事件越來越多,便是我們應該覺醒的警訊。

關心,但是我們需要恢復理性


現在我們台灣每到選舉,就一次次地被不同的議題撕裂,我們都忘了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」,我們爭著哪個歷史對的過程,國家的歷史已經悄悄的寫上內耗的痕跡。在政黨意識形態的操弄議題下,我們選民是否可以恢復理性,才不至於陷進去惡鬥的泥沼,跳脫惡鬥框下,才是我們下一步的出口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  1. 白狼明「路過」教育部 嗆做不到這6點回家找媽媽 
  2. 課綱微調爭議‬‎民國黨主張‬
  3. 民國黨支持暫緩實施課綱四點聲明
  4. 黃石城:國民兩黨惡鬥 國家將剩藍史跟綠史 

(圖來源:優仕網共產檔、阿寶攝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