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讓勞工安心賺錢,不被生活環境困擾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台灣勞工的生存環境每況愈下,需要政治家來解救。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身邊不乏公家機關的勞工,還有一些私人公司工作的朋友,姑且不談工作團體長時間累積的陋習,每個勞工對自己的工作還是有一份的責任認知。

如果政治可以照顧得到勞工,主要可以讓勞工可以安心地賺錢吧!現在的勞工薪資與負擔的比例大不如前,比如房子無法像以前老師傅一樣可以存錢賺取,孩子的補習費越來越貴,因為雙薪的關係,家裡有老人沒人照顧便是問題。

如果有政治家可以改善,就「讓勞工安心賺錢,不被生活環境困擾!」



房價飆漲,讓年輕人沒想過存錢!


最近我也發生一件很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,我壓根沒想到,兩千多的價格差異讓爸媽用幾通電話說服我省下來,一開始我覺得有必要為了兩千多這樣嗎?後來反思自己的反應,我似乎因為沒有存錢的打算,沒有很精打細算自己的費用問題。

現在外面隨便拿到一張賣房的傳單,動不動就是上千萬到兩千萬,如果要考慮買房子,根本就成了現在網路上說的房奴,無法做其他的事情,更不用說想要經營自己的事業或志業。我也聽過同事這樣說,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存錢的打算,所以飆車鬥事一堆。

如果房價可以便宜到兩百多萬呢?好像情況可以變得不同。

如果雙薪家庭來個小孩或長輩生病


再進一步想,如果兩個年輕人要結婚,現在因為薪資無法負荷過多的家庭開支,孩子自己帶的可能性變得很低,要不就婆家帶,不然就是娘家帶,年輕人帶自己的孩子與長輩會有觀念上的落差,似乎是難以避免的事。

但如果是長輩生病呢?只有幾種可能,一個人請長假照顧,或另請一位傭人來看護,這些都會是很大的困擾與問題。

所以,無論是小孩的教育還是長輩的社會照顧,都是勞工穩定工作的環境因素,身為投身於政治的人一定要聽到勞工這個部分的聲音。

無薪加班沒人敢說話、派遣不穩定又扒多層皮


另外,私人公司還會有很多問題,我最常聽到的問題,就是加了班不會報加班領加班費,原因有二:

一、責任制!「你份內的工作沒做完壓!」^^
二、申訴?「你還想要這份工作嗎?」

所以,我很多待私人公司的朋友每天超時工作,周末還得帶回家作。

另一種很嚴重的狀況,就是派遣人力公司的問題,一方面是他們本身的工作就不穩定還被扒多層皮,到手上的薪水已經是抽了好幾層。另一方面,就是常常被指派比公家單位還要累沒人想做的工作。

如果政治家一定要想到,有些加薪或罰錢的法令規範,在私人企業的經營一定有他的效果限制在。如前陣子藍綠禁聲反對的加薪四法,為何勞工們看得到吃不到,就是因為企業既然沒有多的收入,何以加薪呢?

政治家救勞工,讓勞工安心賺錢,不被生活環境困擾!

(圖來源:蘋果日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