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政黨有包袱,從資本化開始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資本主義活絡了經濟,但過度後也成了社會的傷害。

一位同樣支持民國黨的學弟跟我聊到,很多候選人同質性都高,我們民國黨的候選人有何不同?我同他分享,民國黨在這些些政黨裡面屬於沒有包袱的第三勢力,基礎又是扎實的政黨。

怎麼樣造成政黨的包袱呢?就是資本化開始,比如從勞工與住屋來看,一個受到財團牽制的立委,更不用說是自己就是財團、自己在炒房,怎麼可能立一個都市更新把利益都回到人民身上的法呢?

所以,現在如果要推薦,我會選擇站在人民身邊的政黨-民國黨。



過度的資本主義後的貧富落差


在號稱東方的第一個民主國家的中華民國,也就是美麗的台灣,在資本主義的洗禮之下,貧富差距越來越大。

我們可以看到,在教育的多元化下,甄試的備審資料有人幫你處理,換句話說,這樣的不齊頭競爭,窮人無法翻身,有錢人可以靠爸不用努力。資本主義還有一個很可怕的現象-升學主義,我們的小孩受到升學的壓力壓榨外,學生很難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,為何會如此?因為升學掛帥,孩子耳濡目染的以成績來看待一個人的成敗。

我們也可以看到,包租公包租婆成了人人欽羨的行業,我有次到宜蘭旅遊,這個旅館的主人只要在家泡著茶聊聊天就可以享有客人的租金。相對的,現在的年輕人不打算積蓄,就是旅遊、買貴的跑車,因為很多人用自己一生的積蓄也買不到房子。南港內湖的民國黨候選人高政揚最近常舉一個例子-美河市案,這個案子沒有違法,但是九成的利益都回到廠商身上,這樣的建設比比皆是,我們不禁要問:這是我們要的社會與公平嗎?

屬於人權與公平的社會主義


在上次參加巢運的對談活動,主持人稱讚像民國黨這些第三勢力提出來的住屋政策,比執政過的藍綠都來的貼近民意,會有這樣的現象,便是因為執政過的政黨提出來的住屋政策都已經資本化,無法真正地為人民的福利說話。

在過度的資本主義後的貧富落差後,我們需要的是屬於人權與公平的社會主義來調和。在教育上來說,我們需要的是孩子們更公平的競爭環境,只要努力,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環境可以改變。在住屋上來說,如果居住屬於人權,商人就不應該把房屋當成商品來販售,不要讓一生的積蓄在購置自己可以生活的房地產上。

國父提出來的三民主義「民族、民權、民生」,我最近在中正紀念堂的蔣公像後面發現,先總統蔣公也提出「倫理、民主、科學」來呼應,倫理中的社會主義,確實需要點出人權與公平的重要性,才能夠發揮民主與科學的價值。

圖: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背後:「倫理、民主、科學」。

在藍綠之外的新選擇-民國黨


有人提出,應該讓小英過半完全執政,但是以國民黨長期多數的情況來看,多數可能導致的就是讓黨意遠離民意。因此,更多人認為應該多黨不過半,我也支持這樣的狀況。

最近蘋果日報有個新聞「【未來事件交易所】明年國會的第三大黨可能是它!?」它把第三勢力排了一排,發現民國黨具有成為第三勢力的多數。誠然,上次民國黨10/24的「正義之師救台灣」活動,讓我都大開眼界,不只擠滿滿的凱道,我也見識到,用願望願景來取代抗議的活動。

圖:未來事件交易所看到民國黨的潛力。

如果要我推薦一個沒有政黨包袱的第三勢力,我會推薦民國黨。:)

【延伸閱讀】


  1. 當巢運遇上民國黨-「住者有其屋」有譜 
  2. 高政揚博士政策宣講(美河市合法?) 
  3. 【未來事件交易所】明年國會的第三大黨可能是它!? 


(圖片來源:格上理財TripAdvisor蘋果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