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人人都可以住豪宅?!民國黨住屋政策大亮點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日本東京六本木是個成功的都市更新範本,注重生態與人文的建築設計和綠化工程,城中城內營造出一個遠離都市的環境,讓居民和遊人在享受著都市的便利的同時,也能夠享受自然。

「說真的,我還沒想過自己如果住進信義區是什麼感覺。」在請益許千樹教授怎麼執行民國黨的住屋政策後,我十分驚艷這樣的高度與廣度的願景,如果台灣可以進入一個新的住屋世代真的是令人期待的事,真心希望這個日子可以早日到來。

這次談話不只顛覆很多我之前對於都更的想像,也讓我對於民國黨這樣國家級的都更抱著更大的期待。



文化、交通、遷校問題一次解決


一開始我在關心一個都市居民想保留的文化與綠地、交通壅塞、還有遷校的問題,沒想到這些問題只要公辦都更都可以一次解決,並附帶我們現在國人關心的人口老化中「長期照顧中心」的課題。

如果搭配一個地方的居住人口,進行規劃學校、醫院與長照中心、賣場、娛樂、公園綠地、對外交通、工作機會等等,等於是形成一個多元機能的區域生活空間。

這樣的都更規模,以現在台灣有的小型都更是做不到的,一定是也必然是國家層級來推動,因為其中牽涉的利益太多層面也太大。

住進豪宅是什麼感覺?!


現在的都更為何做不起來,一方面是承商獲利,一方面小規模無法統一規劃複合式的生活機能,無法相對提升居住品質。如果是公辦的都更,就算國家只獲利其中5%,整體機能規劃也可以大大的提升民眾的住屋品質與便利性。

「就一坪換一坪,幾樓換幾樓,本來舊屋換新,還住的生活機能更好,價值更高。」許教授說。我好奇的問起這樣原住戶不就要花很多錢,許教授說,原住戶不需要多花錢就以享受這的居住品質。

那國家為何要做這樣的都更呢?因為都更之後戶數變多,可以讓有工作的年輕人與勞工進租,也照顧得到弱勢。許教授強調,民國黨要推行的公共住宅跟現在的合宜住宅不同,現在的合宜住宅有限制收入,也沒有充分的規畫複合式機能,民國黨推行的公共住宅是讓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混居的觀念,這樣才不會因為進入的族群而被視為貧民窟。

「說真的,我還沒想過自己如果住進信義區是什麼感覺。」我與許教授談了這段話之後說,如果這樣的公辦都更可以實現,真的是全民之福。

國家需要下一個孫運璿


這樣的幸福工程,無論誰來做都是全民之福,不過,怕的就是執政者與立委被資本綁架、或者是官商勾結。高政揚博士常常提到孫運璿,小時候便覺得「政治人物,就是要做很多事,讓大家都能夠過上好日子。」

我們國家需要下一個孫運璿,一個不為自己只為百姓努力的政治人物,再造全新的福爾摩沙。

【相關連結】




(圖片來源:慢旅行 x 西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