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

停下腳步,愛與恨?!

文/阿寶JHWei 於二水

圖:停下腳步看清自己的念頭,是愛、恐懼或是仇恨。

為了心中的理想奔走,可曾停下腳步問自己,心中存在的念頭,是愛、恐懼或是仇恨?我看過很多人,就是因為心中早埋下了仇恨,口中的理想都是要毀掉一切的不公不義。我看過很多人,就是因為心中早埋下了恐懼,口中的理想就是防止惡勢擴大、囂張。

但當革命沒有愛,只能走向毀滅,要不是毀滅別人就是毀滅自己。

輸贏之間在智者的眼中何不只像是一陣陣的浪花,而古聖先賢領導的革命猶如海嘯巨浪,其間有天壤之別。如果贏時爽輸時疑,不如往內探尋自己心中的大愛是什麼。



仇恨成為惡勢的工具,恐懼成為惡勢的幫手


記得電影《黑暗騎士》裡,小丑便是利用檢查官哈維的仇恨,讓哈維失去理性展開復仇而殺人。在現實的社會中,多少不是因仇視不公不義而展開「反對」的行動。但可曾注意,這些因「反對」的訴求造成的效果,只是剝削跟我們一樣無辜的民眾,真正拿到大宗利益的禍首還在逍遙自在。

 「或許你可將最勇敢的水手,無畏的飛行員,或大膽的士兵齊聚一堂。但你得到些什麼呢?他們心中恐懼的總和。」——溫斯頓·邱吉爾。在《恐懼的總和》一書引言,則血淋淋的將失去理想的現實透盡。在現實的社會中,多少不是因恐懼而興起的作為,可是這些作為助長了囂張惡人的氣勢,止不住問題。

因此,仇恨成為惡勢的工具,恐懼成為惡勢的幫手,遮蔽看透真相的能力。

「愛」是革命的前提,更是基礎


林肯之所以成為偉人,是因為理想不單只是為白人;曼德拉之所以撼動人心,是因為不單只是為黑人;金恩博士之所以眾人追隨,是因為他的夢是跨越種族;國父孫中山之所以讓華人共同尊敬,是因為他的建國在博愛基礎上。

他們的革命與理想不是因為仇恨,也不是因為恐懼,正是因為愛而可以改變世界。對於現今的群眾運動,多是為了反對而受到民眾的青睞,但這樣的運動無法與前述的偉人所帶領的革命相比,格局也大有不同,頂多只是帶動一陣子的風潮,無法產生巨大的影響,更不用說撼動人心。

朋友,當您的革命是因為反對不公不義、反對強權、反對民粹,或許可以重新反思,心中的愛是因為誰,更聚焦在愛的革命上。


贏時爽輸時疑,不如往內探尋大愛


我看到有有些人贏時爽快是因為討厭的人或團體輸了,請容許我跟您說,您沒有真正的贏。我看到有些人輸的時候開始對自己支持的產生懷疑或憤怒,請容許我跟您說,或許您沒有真正清楚為何支持這個理想。

輸贏之間在智者的眼中何不只像是一陣陣的浪花,而古聖先賢領導的革命猶如海嘯巨浪,其間有天壤之別。如果贏時爽輸時疑,不如往內探尋自己心中的大愛是什麼。

朋友,我們一起學習停下腳步問自己,心中存在的念頭,是愛、恐懼或是仇恨?

(圖片:網路截圖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