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

所謂的「朋友」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人海茫茫之中,誰是因責任產生的朋友,誰是因為喜好選擇的朋友,而誰是心靈契合的摯友。

對我來說,朋友可以分成三類,第一類就是因為環境或責任所形成的朋友,第二類就是因喜好而選擇的朋友,第三類是因心靈契合的摯友。

在親情長幼與兄弟姐妹關係、在工作從屬與同事之間、在學校課程師生與同學關係、在社團與法人團體的人際關係、在生活消費、在路上遇到,還有在媒體與網路互動上,誰可以是你心中的朋友?

這麼多錯綜複雜的社會關係中,可能是一面之緣,而我與您在網路上的文章撰讀之緣,不知道是否您也把我當是「朋友」。甚至若是心靈契合的摯友,都是我想珍惜的。:)



因環境與責任所形成的朋友


朋友大概可以分成三類吧。第一類就是因為環境或責任因素所致,比如因讀書、當兵或工作認識,通常這類的朋友不只是一面之緣,還會有很多因為責任造成的互動產生的連結。

這樣的朋友裡,有一部分是責任造成必須要接受的朋友。有一種是當你跟他們的責任關係沒了,你們的朋友關係就會沒了;有一種是因為一生無法改變責任的關係,可能是親人,也可能是無法改變的生活環境,所以,只能當因責任產生的朋友關係。在這部分的朋友裡,如果進一步走進婚姻關係,就會多一層的責任。

若這類的朋友裡,有另外一部份的朋友不會因為責任沒了而逝去,有這樣的朋友是可喜的,因為會昇華到喜好而選擇的朋友、心靈契合的摯友。

因喜好而選擇的朋友


無論是不是因為環境或責任,可能因為精神上的喜好,比如因為興趣而投入的同一個社團或課程,因為政治想法加入同一個政黨,因為宗教信仰選擇,因為生活有同樣的嗜好,所以成為朋友,這樣的朋友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朋友。

這樣的朋友一生當中或許不用多,或許不見得很熟或常見面。在網路上可以因為網路上的文章撰讀之緣,我們不見得要面對面,也不見得要熟識,但是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也算這類的朋友。:)

有部分的人,會因為這樣的喜好遇到人生的伴侶,也會遇到熟絡的知己,有這樣的機會也是值得祝福的。


因心靈契合的摯友



在喜好而選擇的朋友裡,有一部分人是更深入心靈層面的,進入心靈契合的摯友。

朋友,如果您是因為我的文章當我是您的朋友,或許您也是跟我在心靈的部分有部分的共鳴,能有這樣緣分的話,對我來說是覺得十分歡欣的。因為人生當中不見得遇得到心靈契合的摯友,因為忙忙碌碌,我們可能因為責任、喜好的朋友,錯過了這類的朋友,這類的朋友可能跟我們有一面之緣,或在網路上互動過,但是卻無法跟我們產生更多連結。

心靈契合的朋友間很微妙,好像我們似曾相識,那種熟悉感不是相處得來的,而是很自然流露的感受,如果願意傾聽內在深處的聲音,便不更會錯過。

(圖片:阿寶攝於新北市政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