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給50歲自己的一封信—堅持窮盡真理的道路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南
(本信也獻給這一路以來共同努力的夥伴)

圖:當看到更寬更遠,是否想更上層樓抑或因此滿足。

這封信很早之前就像寫給你了,最近在日本的旅行,加上一位夥伴的事,與一位朋友的對話提醒了我,於是今天在結束旅程時寫這封信。



以前常在演講分享給學弟妹們一個美國嘻皮風的態度,「不要聽卅歲以上的人說的話,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理想。」其實與其說鼓勵大家追求理想,更準確的來表達我演講時心中的渴望,是鼓勵大家走上窮盡真理的道路。

這封信離當您看的時候還有十多年之久,我期盼這時候的您還在堅持窮盡真理的道路。

會有這樣的感觸,是因為身邊的夥伴因為一些因素放棄了這條道而離開的,這次是因為這條道路跟一位夥伴的理念相違而離開。其實,何嘗我自己之前也是會有理念不同的時候,但是我並不堅持自己的思想,因為我相信當自己看得更廣更遠時,不該因此滿足自己的高度,希望自己可以再繼續往上。

因此,有所變有所不變,堅持不變窮盡真理的道路,在這樣不變下調整改變自己所不夠的。

是有些夥伴在帶有不平或不滿之後,對這條道路產生困惑而離開的,裡面不乏是當初竭盡心力一起努力,或同樣對理想期許很高的夥伴,也因如此這次感觸真的很深。

如果有人問我,「難道你不會質疑這條道路是否是對的?」那我必須慶幸,自己在學生時便開始追求這條道路,而且我還是學生時便常告誡學弟妹不要被就業、結婚的洗禮後,放棄本有的理想。

我慶幸現在經過這兩件事情後還堅持著這個道路,我希望你現在也是。

如果現在的你已經放棄了堅持窮盡真理的道路,我必須先跟你表達我心中覺得可惜的心意。我也想跟你說,我能明白這條道路確實辛苦,但是為何我現在雖然艱辛卻依然這麼堅持,原因是如果下一刻就要離開世間,我不會有任何遺憾。

窮盡真理的道路,最難的是在這個資訊複雜的年代,怎麼判斷孰是孰非。對現在的我來說,首先,不要太看重執著自己的想法,因為「真理乃合乎自然」,越是堅持自己,可能越是迷失道路!

第二,就是因為世事本來無常,很多事情不要從這生的角度來計較,打開心、放寬心胸來體會外頭每個訊息的差異。

第三,相信每個人靈性都是尊貴的,大多數的人卻無法找到真理的出口,也因如此,除非有把握自己可以更窮盡真理的道路,不要輕易將一時之間的困惑及情緒,做出可能在自己離開世間會後悔的決定。

如果你現在還是依然走在窮盡真理的道路,我也同你一起勉勵不要因此而滿意而懈怠。一句忠實的話提醒著現在的我,「世界上最可怕的,莫過於比自己還優秀的,比自己還努力。」如果用在窮盡真理的道路上,努力的必定也是「超越自己成就他人」,沒有讓自己太優秀而可以自滿的疑慮。

(圖:阿寶攝於日本大阪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