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玩弄意識形態,猶拿石頭砸自己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南

圖:在政治玩弄意識形態,就好像舉起大大的石頭,隨時都可能砸到自己的腳。

記憶猶新,在一月中選前有網友製作了一個「教你一秒學會當立委」影片,陳述藍綠兩黨的立委只有立場,現在政黨再次輪替之後,不同政黨當家,再次證明了這個國會生態。[1]

這樣的玩弄意識形態,猶拿石頭砸自己。如果在能源上玩意識形態,便會「掉入自己挖的坑」;在國家主體上玩意識形態,陷自己處境於不義!意識形態最可怕的地方,就是為了政治利益不顧產生的問題。回到理性的態度就事論事,是國會學習成熟第一步!



在能源上玩意識形態,「掉入自己挖的坑!」


一篇風傳媒《掉入自己挖的坑─民進黨今是昨非的驚奇之旅》,描述政黨輪替過程中,民進黨在野時挖了能源的坑讓自己掉了進去。[2]核能終結者創辦黃士修諷刺《蔡英文的「萬萬沒想到」!》,說小英執政像是變了心的女朋友,回不來了。[3]

民進黨會遇到能源議題上的困境,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這個議題上玩意識形態玩過頭。

一次一個學弟跟我討論,到底現在台灣的能源夠不夠?第一,電力預度上,確實比以前還要降底許多。[4]第二,台灣在地形上是獨島,無法藉由電纜的方式向國外購電。台電其實只會想辦法在國會上爭取預算,沒有說話的份,意識形態玩多了專業的話也沒人聽。換句話說,台灣如果有天開始限電,都是大家在能源議題上意識形態的必然結果。

在國家主體上玩意識形態,陷自己處境於不義!


在國家主體上玩意識形態就更可怕了,你看到很多搞不清楚利害關係的網友,以為弄個新國號、推個新國父就可以兩岸關係全身而退。沒想過自己中招了這些政客為了選舉盡說了不負責任的話,怎麼害死國家都不知道。

台灣為何在中國的態度上這麼強硬,必然是在台灣的地緣關係的國家當然利益,美國看似好人的說保護台灣,其實也多著力於美國國家的自身利益。在國家主體上,「使用中華民國在台灣,使用中華民國憲法」,確實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做法,這在選後,民進黨要求黨籍立委撤掉兩國論的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》草案,就是最明顯的例子。

幾曾何時,國民黨不再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,還輪到一歲的民國黨為329青年節發聲。[5]

影:民國檔自製了影片,說明黃花崗烈士們,提倡恢復329青年節,喚醒青年愛國意識。

民進黨雖然不想得罪獨派,只要玩模糊的兩面手法,難怪邱毅贊成大陸鍘「兩面台商」斷台獨金援,[6]相信邱毅也是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是個獨立國家,只是不像有些「兩面台商」:"既在大陸投資賺錢,對相關官員還挺逢迎拍馬謟媚。可是一回臺灣,就換了張臉孔,不僅用資金支持台獨,還公開高唱台獨。"

大陸在台灣的國際關係上,「自2008年以來,大陸已拒絕5個國家的建交請求,為台灣保留面子,可謂仁至義盡」[7],如果因為民進黨執政繼續玩意識形態再讓兩岸陷入僵局,只是再讓自己陷於更多的外交困境。

理性的態度就事論事,是國會成熟第一步!


意識形態最可怕的地方,就是為了政治利益不顧產生的問題。能夠回到理性的態度就事論事,是國會學習成熟第一步!

最近在4歲女童割喉案件上,廢死的議題又討論的沸沸揚揚,民進黨的段宜康委員的態度確實是冷靜理智的,「人民的憤怒急切是權利;立法者的冷靜思慮是義務。」[8]如果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會,可以在各方面的議題上都不再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,不意識形態就事論事,這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會有絕對的幫助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
  1. 欣粉製作,隆重鉅獻!教你一秒學會當立委   
  2. 風評:掉入自己挖的坑─民進黨今是昨非的驚奇之旅
  3. 黃士修/蔡英文的「萬萬沒想到」!
  4. 日本備載率都只要8%,台灣是否偏高? 
  5. 329青年節,「黃花崗72烈士」故事 
  6. 邱毅支持大陸鍘「兩面台商」 斷台獨金援 
  7. 綠營勝選後第一片落葉 
  8. 段宜康十分鐘對於死刑的質詢 


(圖片來源:bertva.narod.ru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