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孫中山-放下的價值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電視劇《走向共和》中的袁世凱和孫中山。

世界上有好幾個政治領袖,不只帶領當時的菁英們為國家的未來革命,他們死後的精神也永存在世人的心中,上次介紹曼德拉具有寬恕的價值,今天來談談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偉大「放下」的價值。

政客與政治家、世界警察與世界霸權之間最大的差異,就是「拿起」與「放下」。把自己主導與卻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的野心、私心都學會放下。



放下比拿起還難,誰可以先放下就是政治家!


孫中山先生令人欽佩的地方,就是可以為了改變,不惜放下自己獨享的權勢或利益。

比方來說,孫中山先生一生倡導推翻帝制的革命,但在當上了大總統後,為了全國的統一不惜讓位給袁世凱,這明顯的表示,他並不是為了權貴,而是為了改變國家而奮鬥。

另外一個也是難能可貴的,孫中山先生為了統一國家的語言,願意放棄自己最熟悉的廣東話,而學北京話為統一個語言,這樣的精神也是現代的政治領袖少有的。現代的政治領袖拿起的多,卻很少放下。

當主導比改革重要時,權威與帝國主義殘害平民!


很多政治領袖想要依照自己的價值與思維主導政治,帶來的卻是一次次對國家的傷害;當大國一心想主導世界卻不願意放棄自己本身的利益,就變成了帝國主義。

像最近政府在主導的「轉型正義」,原住民的感觸一定最深,所以有立委諷刺這根本不叫「轉型正義」而是「輪盤正義」,因為現在的政治多數在民進黨,便用政治暴力把輪盤轉到專屬於民進黨的價值,而不是中華民國民主的價值。

而美國強行用自己的意志操作各地的情勢,自己不想遵守卻要求別人遵守,她失去世界警察的格,變成了世界霸權。近日不只法國、德國遭到恐攻,阿富汗昨日也在遊行時發生大爆炸死了八十人,其實IS恐攻便是世界強權造成的反動,「美國確實比南韓更需要THAAD(終端高空防御飛彈),因為壞事做太多」。

政客與政治家、世界警察與世界霸權之間最大的差異,就是「拿起」與「放下」。

當我們有主導的能力或權勢時,是否願意學會放下!


現在無論是政治領袖或世界強權,要變革國家或世界最需要學的,也是「放下」。放下不是不管,而是把自己主導與卻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的野心、私心都放下。

現在的世界宗教因為某些夾帶著很多私心的權勢搶奪造成亂象,但真正的宗教還是存在的,確實在教化人心,幫助我們學會放下。這個政治紛亂時代的政治領袖便是需要宗教的心靈力量來改變自己,不至於成為權威與世界帝國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焦點信息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