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政治裡無法期待「要刮別人的鬍子,先把自己的刮乾淨」?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民國79年的懷舊廣告,廣告詞『要刮別人的鬍子,先把自己的刮乾淨』常被引用在期待對方以身作則的對話。

最近黃國昌以「政治上協商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」說明預算案的協商,引起網友們酸時代力量是收割力量,昨反對協商今天又轉彎支持。民進黨在《集遊法》修法上也有類似的窘境,當初批評國民黨要解禁如今卻增加限制,被評為侮辱過去的自己。

這讓我想到一個懷舊的刮鬍刀廣告,紅及一時的廣告詞『要刮別人的鬍子,先把自己的刮乾淨』,很適合現今的政治生態。



政治人物的髮夾彎,原因在為政治版圖而推動政策


我們看到現在朝野的政黨與政治人物們,常常會犯這樣昨是今非的問題,當初在野時反對的,今天執政時卻變成支持了。像黃國昌當初反對協商、民進黨主力集會遊行解禁,今天都變得不一樣,主要的原因便是這些推動的舉止,都是為了政治版圖而為。

只為了自己的政治版圖而站在民眾的情緒說話,忘了站在執政者的實際狀況考慮,就變成如今昨是今非的現象。但是這樣政治生態對我們真的是好的嗎?還是只要喜歡的政黨或民代選上就好,其他的好壞概括承受?

輪到承擔時才發現自己沒刮乾淨


而或許,有些人習慣刮別人鬍子,等到輪自己承擔時,才發現自己也沒刮乾淨。

現在民進黨選上立委多數,而時代力量以黑馬之姿態成為第三大黨,但是當越是掌握權力的多數時,才發現當初批評國民黨的執政之處,也是自己不容易做到的。

當初黃國昌批評「不玩協商就不會當立委了嗎?」,當初國、民兩黨大玩協商,讓議事嚴重停擺,使得馬英九認為王金平是國民黨的罪人,今天民進黨推動上進入協商,時代力量卻跟著背書,不再堅持當初批判國民黨的想法。

所以,未來當自己反對的政黨當家開始協商,時代力量會再次揭竿起義批判別人的不會當立委?

同樣的,當初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無法給人民足夠反映民意的集會遊行自由,如今執政時還增加限制變得更保守,如果有天民進黨再次變成在野,是否也會再次批判執政黨不給自由?

政治裡無法期待「先把自己的刮乾淨」?


如今台灣的政治亂象,就是罵別人很爽快,自己做甚至還理直氣壯,不禁讓人覺得,政治裡無法期待「先把自己的刮乾淨」?

曼德拉的前妻在曼德拉入獄後帶領群眾暴動,曼德拉不僅設法說服前妻要停止暴力,還在電視上說服當時暴力的群眾,「你們錯了,和平才是唯一的路」。我感佩曼德拉這種願意原諒更不迷失於政治權力的睿智-不畏懼失去民眾支持,反而勇氣的提醒情緒失控的民眾。

或許亂世出英雄,台灣現在更需要可以刮自己鬍子的政治人物,帶頭改變這樣的政治亂象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YouTube影片截圖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