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道不同,而所以做法不同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道不同不相為謀,不同選擇而方法不同。

現在的鄉民,只要是跟自己的想法不一的,要不是罵「出來刷存在感」、「玻璃心又碎了」、「意識型態」等,很少人可以靜下心來看,為何他人跟我的看法有如此的差異。

一句諺語「道不同,不相為謀」貼切的回應著網路上敵對互罵的狀態。因為道不同,所以選擇不同,做法也因此而不同,對我而言:追求自由,無須妖魔化中國;追求民主,無須醜化前朝政府;追求綠能,無須迴避核能使用!我學習尊重不同選擇不同方法,把另一種可能的聲音說出來。


追求自由,無須妖魔化中國!



你會看到很多鄉民在兩岸相關的議題上,就是把中國妖魔化,所以任何問題只要不爽,就是「阿共的陰謀」,也因此,這些假借妖魔化中國來行各種議題,其實很多想法只是選擇不同。

中國確實有其不自由與不人權的地方,但與其對立這個跟台灣無法脫離關係的國家,倒不如去理解它是怎麼進行著民主與自由的過程。中國處理反政府人士手段看似極端,如果你留意到美國在維基解密事件如何追殺史諾登,你也會明白自己的反中可能只是立場的問題。也因此,我樂見中國的人權鬥士王宇因為愛國拒絕國外「人權獎」,中國被一旦被外頭妖魔化之後,很難尊重中國也需要「自己」民主自由化的過程。


追求民主,無須醜化前朝政府!


你看到很多鄉民在反戒嚴的課題上,一直把前朝政府醜化,在各種議題上把問題都丟給當時政府的戒嚴上。就我來看,這些也是某些政治人物在權謀自己的政治版圖,道不同做法不同。

電影《動物方城市》剛好描寫台灣政治醜陋的問題,溫馴的羊咩咩猶如現在狀似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人士,醜化肉食性動物猶如中華民國政府當年的軍政時期、訓政時期,其實就是為了某取自己的政治勢力與版圖。

對我而言,這些醜化的行徑都是有點過分的,我相信這些醜化別人的政治人物,當責任放在自己的肩膀時,要不是只會轉彎,不然就是繼續抱怨前朝。因為在他眼中不懂得尊重,承擔也不會好到哪裡。

追求綠能,無須恐懼核能使用!


另外還有一個現象,就是你會看到很多的鄉民在能源的議題上,總是把核能當是萬惡之源。這樣的現象成了無法理性的傾向化,走入能源問題的極端。

能源問題也是選擇問題,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綠色能源很難補足火力與核能的缺口,理想化水力、太陽能等等的作用,只要核電延役、核四興建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恐怖的惡夢。這些醜化核能的人可能不知會讓國家付出甚麼樣的代價。當我知道釷能源比鈾能源還要穩定,半衰期還要短時(接近一年),我認為這樣的核能確實是值得研發的,但是核能已經被醜化妖魔化,國家怎麼可能去研發這樣的能源呢?

因此,很多事情的價值與看法,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,選擇不同方法不同,我學習尊重不同選擇不同方法,把另一種可能的聲音說出來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女人迷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