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越過山丘贏了別人,抑或把自己先搞丟!?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越過山丘、贏了別人,是否先把自己搞丟?

每個人都有自己曾經想要的追求,或許對喜歡的異性,或許對於憤恨的不平,或許對執著的理想,但越過山丘、贏過別人,發現的不是自己看得更遠更高,而是先把自己搞丟。

當經歷過事情的追求、迷失、再重新找回自我,會對李宗盛《山丘》這首歌更有感觸。誠然,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越過山丘、贏了別人,可能把自己搞丟,都沒有超越自己來的踏實。



工作、想要、壓力太多,但自己太少!


「越過山丘...,還未如願見著不朽,就把自己先搞丟。」李宗盛的歌都很有味道,這首歌剛剛好道盡人生百味,簡直是催淚極品。


一位網友在李宗盛的歌下面回應著「工作太多,想要太多,壓力太多,但是自己太少。」他年輕時以前總覺得聽李宗盛的歌很酷,現在在異國工作,才發現李宗盛早看透了這一切。

忙忙碌碌,誰不是這樣經歷著一點一點的迷失,茫然地生活、工作、找尋自己要的目標與將來。

憤恨不平、執著理想,越過山丘是否迷失?


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目標的權利,有些人憤恨不平,有些人執著理想,有些人則選擇在旁看戲。

昨天剛好有兩個學弟跟我聊著團隊的問題,他們提出見解認為應該怎麼執行,我問他們「所以,如果你們是團隊的決策者,會怎麼做?」我鼓勵他們把這樣的心延續下去,做出成績。因為有些人看到團隊的問題,對團隊不願改變憤恨不平而離開團隊;有些人看到社會的不公不義,希望惡勢力被扳倒。但有多少人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,一步步務實地去實踐去改變。

對於堅持自己的理想是幸福的,但最怕的就是追求理想的過程當中,迷失了自己。因為自己有些改變的能力而驕傲,因為憤恨不公不義而走入憤怒的泥沼,因為堅持自己而忘了身邊重要的家人,因為投入太多而放不下。

越過山丘,迷失自己的代價可能更多。

贏了別人是否把自己先搞丟?


在所有的遊戲裡,大部分的人都是追求贏了別人來肯定自己,不過像李宗盛的歌詞,「還未如願見著不朽,就把自己先搞丟。」

因此,我喜於勇於贏了自己的人。像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統一國家的語言,而願意用自己不熟悉的北京話;曼德拉為了國家的和平,原諒27年的政治牢獄;最近法國神父遭聖戰士割喉,穆斯林與天主教徒放下宗教一同為神父哀思,也是贏了自己最好的見證;連電影《蜘蛛人3》也曾描寫著,贏了自己掌握強大力量的慾望,也是戰勝了最大的敵人「自己」。

在這充滿對立的年代,「超越自己成就他人」將會是下一個嶄新的價值。

圖:《蜘蛛人3》描繪當一個人得到更大的力量可能迷失自己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  1. 李宗盛山丘 歌詞 
  2. 康熙啟示-最大的敵人是自己 
  3. 新周楚除三害-傲慢、自卑與自我 
  4. 家、陪伴 
  5. 給50歲自己的一封信—堅持窮盡真理的道路 
  6. 停下腳步,愛與恨?! 
  7. 道不同,而所以做法不同! 
  8. 法神父血案哀思 穆斯林天主教徒展團結 


(圖片來源:阿寶攝於石碇、《蜘蛛人3》電影海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