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「大丈夫」生活學習記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 (獻給老婆與在婚姻關係中學習的朋友們)

圖:婚姻裡的溝通,是門箇中奧妙的體驗藝術。

結婚一段時間,兩個人的相處不可能總是甜蜜,也會有摩擦、想法不一的時候,兩個人找到一個衝突時相處、溝通的方式是很重要的。於是,如果遇到溝通上的困難時,我選擇用寫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受。用寫的方式,一方面可以整理思緒,一方面可以在過程中修飾因為情緒過與不當的字眼。

在某個程度來說,自己也是有大丈夫的個性,但是現代講求男女平等,不再適用什麼事情都是丈夫說了算,也不是老婆只要跟著做就對。溝通上的學習,成為婚姻上的一大課題。這是一篇,「大丈夫」的生活學習記。



除夕夜在哪過?在傳統與平權怎麼解


對我來說,除夕夜飯是傳統的文化,是約定俗成的方式,如果除夕夜要在娘家過不行嗎?其實我覺得還好,只要大家盡可能約好同一個時間在家團圓。

我反覆思索怎麼樣平衡傳統的文化與婚姻中男女的平權,發現真的不是容易的事,所以我只能就現實中我們夫妻無法決定的,讓老婆明白:

1. 不想違逆爸媽的想法,需要爭取他們同意;
2. 未來若女兒出嫁,希望可以尊重男方家長的意願;
3. 唯一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,是兒子要結婚的狀況。

因此,在台灣傳統的社會裡,雖然很多事情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的制式,但是多多少少我還存在約定成俗的習慣裡,不可能什麼都做到令老婆也滿意,這也是兩個人一起學習與面對的功課。

全然的心=兩個家庭X一半時間


我記得有篇文章,提到十點如果無法做到,就不是合格的先生,裡面一點令我印象深刻:「不要要求老婆愛自己的家人如同愛她的家人。」我明白血肉的親無法抹滅,試著平衡這之間可能的問題。

當然,不能要求對方自己的家人,也不能過分要求自己放掉自己的家人。因此,我只能有顆全然的心,在有限的時間,兩個家庭都考慮到,我得到一個簡單的公式:

全然的心=兩個家庭X一半時間

心是可以全然的,但是兩個家庭只能有一半個時間陪伴,我不可能面面俱到,只求無愧於心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,請再多一點柔軟!


在感情裡面我相信一個鐵律,就是「盡可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,取代要求對方」,但如果是對方表達感受卻讓自己很不舒服或受傷時,怎麼辦呢?

我想,就是努力的表達自己的「不舒服或受傷」之處,給對方知道。

如果夫妻兩個人能夠用理性的方式溝通,是個理想的狀態,但是人都難免有自己脆弱的點,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地雷,因此,每次的衝突除了讓對方自己自己的感覺時,也需要考慮彼此的弱點或地雷,才不至於平白衝突而失去溝通的機會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或地雷,表達感覺時也需要互相多一點柔軟呢!

(圖片來源:姊妹淘 babyou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