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在寧靜中聽見聲音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只有懂得寧靜才能明白,這些智慧樂章都在隨耳可及之處。

人在越聰明時,有時反而越看不清楚;人在權勢或壓力越大時,越難理解別人;人往往可以明白所謂的人之常情,但身處環境時仍身不由己。

不過,在寧靜中可以聽見這些聲音,無論真相的旋律,無論他人苦處之音符,或身處困境的智慧樂章。只有懂得寧靜才能明白,這些聲音都在隨耳可及之處。



寧靜,讓聰明的人看到問題的真相!


有些人聰明過人或學識淵博,但傲慢與偏見卻讓自己困在問題裡面,唯有寧靜才能聽到真相的旋律。

在聖經裡面有個著名的例子,學識淵博的摩西在壯年時就知道神給他的使命,但他到80歲時才開始行耶和華給他的功課-帶以色列人出埃及。有這樣的說法,因為摩西在這段時間鍛鍊他臣服於上帝的心。

我自己也曾一度傲慢而迷失方向,降伏傲慢是件重要的功課,懂得寧靜的人,便懂得降伏傲慢,看得到每個人都有其尊貴的價值,也懂得放下多餘的情緒。

在寧靜中可以見識到人在不同環境會有不同的反應,因此可以明白怎樣的人會有怎樣的成功,也是所謂的「慧眼識英雄」。懂得寧靜的人,也容易成為千里馬的伯樂。

寧靜,讓權勢與壓力大時仍懂得同理!


世間有兩種情形的人很難同理別人,一種就是拿了權勢高高在上的人,一種就是自己的壓力很大的人,往往這個社會因為如此彼此有很多摩擦。

現在越是貧富差距越大,少數的人拿到多數的資源,資源因而助長這些人的權勢,一個懂得寧靜的人,不會因為自己掌握了資源、權勢,讓自己高高在上,反而可以同理別人的處境,成為幫助弱勢的功臣。

另一種,往往人在壓力的狀態下,越無法同理別人的心情。寧靜可以讓我們脫離壓力的束縛,看到別人的難處。然而,有習慣處在寧靜的人,也不會因為情緒問題,恣意地把私人的恩怨加上公事上;就算受到情緒干擾,意識到情緒問題後便抽離出來。

寧靜,助困難時突破困境!


智者曾說,在順境的時候可以衝,在逆境的時候則應該等待機會。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,懂得寧靜的人,會聽到智慧樂章,懂得沉住氣來面對問題。

所以,如同基督教的諺語:
''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,必會爲你開啟另一扇窗'' 
"The Lord does answer prayer and that when one door closed another door opens."

寧靜,便是開啟另一扇窗的鑰匙。也因此,抱怨遠離了寧靜,成為一個找不到另一扇窗的阻力。

只有懂得寧靜才能明白,這些聲音都在裡面不在外面,隨耳可及之處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:宮崎駿作品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