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

家裡有個毛小孩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黑色的貓坐在宅急便上超逗趣,真的是「董事長親自送貨」呢!

不知道大家家裡有沒有任何一隻寵物,或貓或狗,備受家人的寵愛。不過,也不是每個人家裡的毛小孩都被當是家人般,有人把寵物當出氣筒虐待,有人養一養被拋棄在外,成為下一隻流浪動物。

有些人天生對毛小孩就有好感,只要任何路邊出現毛小孩,就會眼睛為之一亮,這樣的人平常不只關注毛小孩的網路趣事,也關注相關新聞,甚至於,只要對毛小孩不公平的事,就會挺身而出。



從小就陪伴阿寶長大的毛小孩


我從小在鄉下的二水長大,家裡的毛小孩就是黑色的土狗嘿囉,我們家的毛小孩並不算是真正的寵物,而算是看家用的警衛,所以不會進去家裡給我們抱抱。只要有人靠近或經過的時候,嘿囉就會大聲疾呼,裡面的家人便會注意到外頭。

通常我家的狗都是外頭撿的流浪狗,不然就是鄰居認識的送的,最大的體型有挪威犬。媽媽雖不把毛小孩當寵物,但卻很疼她們,不會讓她們餓肚子,只是沒特別用狗食餵她們,通常都是我家的剩菜。我媽很重視毛小孩的節育,會花錢讓她們結紮。


校園的流浪狗誰關心


到學校上學之後,高中之前校園裡狗都不多,大學校園狗狗可以說多些,貓少些。以前社團辦了一個兩周的關心流浪狗的演講活動,沒想到這些學弟妹不加入社團,自己成立了一個新的社團「汪汪之家」。XD

「汪汪之家」再成立社團時社長邀我致詞,我肯定大家對於校園流浪狗的關心外,有感而發的說:社會上流浪狗的問題,就是人的問題造成的,如果大懂得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,街道上不會有這麼多的毛小孩。

後來經過「汪汪之家」的細心照顧,校園的狗狗越來越多,學校官方產生衛生上的困擾,找捕狗的來學校獵捕,跟關心毛小孩的學弟妹之間產生爭執。其實有人刻意把狗放生在校園,才是最大的流浪狗問題。

不只把毛小孩當寵物,也當家人!


Dory家裡的毛小孩的待遇就不同了,一隻狗狗小吉與貓咪麻吉,一直都待在房子裡,不只是當寵物,也當家人看待,他們還會偷偷跑到爸媽的床上睡覺。

真正養過毛小孩的人,會知道毛小孩們跟家人不同的相處關係,如果曾經被棄養的毛小孩,對主人通常會比較親,除非自很小就被撿回來,就不見得了。


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,而有些狗狗還具有療癒的效果,針對特殊的孩子更是有幫助。像這位唐氏症的小朋,拉布拉多犬在他的身邊變得特別有安全感。

真正懂得愛毛小孩的人,會知道毛小孩是生命,不是可以拿來販賣的商品。我也很明白這點,所以不會輕易地養毛小孩,因為擔心自己太忙,沒好好的照顧她們。

(圖:網路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