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

柔性領導別壓力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北

圖:柔性領導會學習讓自己的身心協調,在團隊的公約目標上,取得前進的方向。

之前有位學妹問我,團隊怎麼帶人,我同她分享「要學會帶人,要先善待自己的心。」我們對自己的心如何,通常也會連動在自己的夥伴上,我們不懂自己,也難懂別人,雖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。

有些領導人跟我一樣,自我要求很高,但這樣自我要求的氛圍,會不知不覺也施加壓力在對方身上。柔性領導的基礎,就是先懂得觀察自己在什麼狀況時最有壓力,溝通,在於了解不是改變彼此。柔性領導會學習讓自己的身心協調,因為身心協調的情形下,更容易認知每一位成員的困難與需求,在團隊的公約目標上,取得前進的方向。


「你已經很加油了!」



之前我跟一位老師暢談自己對事情的態度,她認為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,所以對每件事情都很認真得看待,那次談完之後,我對於自己的過度認真需要調整說,「我會好好加油!」

「你已經很加油了!」老師笑著回應我。有些人的認真令人傻眼,連放鬆都要很認真,哈!

給人壓迫感時,先反觀自己有沒有壓力!


有一次我約幾位夥伴討論團隊上的事情,沒想到其中一位夥伴A突然有位我們也認識的朋友B要來找她吃飯,當下我的反應是急切的希望A推辭掉這個飯局,這樣的反應讓她感受到為難,因為她已經答應B過來一起用餐。

雖然B在我們討論事情結束之後才到,但是我對先前A的態度已經造成某程度上的不舒服。

我反觀這件事情處理上的過程,因為我與A對於這次討論認知上的落差-她以為B來是無妨的我卻當是開會,導致A邀請B一起用餐。認知上的因素導致的結果是無法避免的,但是我卻給A這樣的壓迫感,代表我對於這件事情是有認真造成的壓力。

我有深刻在這方面上反思,就是提醒自己在團隊上的事在柔和些,我也嘗試在對話窗裡表達自己對於組織發展的想法,取代在臨時因素造成的要求壓力。

溝通,在於了解彼此不是改變


記得有張網路的圖片是這樣說的「溝通,在於了解彼此不是改變」,這剛好呼應上面這一小節所說的,最佳的團隊溝通,重要的是了解彼此對於團隊目標的想法,而不是給予對方壓力來改變對方,按造自己的要求走。

學生團隊與職場或社會的志工團隊最大的差異是,已經在工作的夥伴在職場上、家庭上需要面對更多的責任與壓力,沒有學生只有念書來的單純,所以面對一個團隊目標時,要要求大家一起如何去執行是相對的困難,領導人對於自我的認知與夥伴的認識要更加深入。

領導的學習也可以反映在與自己的身體上,一個學習柔性領導的人,會學習認識自己的身心協調,因為身心協調的情形下,更容易認知每一位成員的困難與需求,在團隊的公約目標上,取得前進的方向。

(圖片來源:Infosecurity.US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