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撰文投稿,成為理想推動的利器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寫文也是對自己想法負責的一種態度,而內省與修改錯誤是網路使用者的勇氣。

朋友,您跟我一樣對事情有很多的看法,甚至希望世界該怎麼改變嗎?

寫,讓理想成為具體政策的機會會更高。

現在幾乎每個電子媒體都開始有投書的機制,雖然不是每個媒體都可以容易登稿,但是光是要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成投稿文,就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。從理想、概念,到具體做法,寫文也是對自己想法負責的一種態度,而內省與修改錯誤是網路使用者的勇氣。現在,開始整理自己的想法成為一篇文章吧!


從理想、概念,到具體做法!



我們的想法有時候並非政黨不想推或政府不想用,有時候文章可以經過網友映調整與民眾關注輿論發酵,才可能達到執行的方案。

就像我的PFI投稿文一樣,這是國外的公私協力成功模式,但是因為與BTO一樣會有弊端,需要在政策上細緻的配套,不是一個母法就好。

整理文章,也可以讓我們的想法更具體、更完整,不只是一個概念,或一個理想。把自己跟夥伴們討論的想法,整理成一篇文章,可以讓自己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思維,也開始認知自己對事情可以掌握的程度有多少。

寫文也是對自己想法負責的一種態度


我自己在撰文時,也學到很多,看的角度也開始不同。比如以前認為有些網友根本就是嘴砲,後來自己整理想法時,會發現自己的盲點,或者過於理想的邏輯。寫文也是對自己想法負責的一種態度,你會對自己的思考與邏輯更加謹慎,就像政府或政黨要公告一樣,會思考大眾的反應與其可行性。

不想要被大眾公審也不想自己不專業,是歷經的過程,也因如此,自己會漸漸養成看資料與追來源的習慣,這樣下來也可以鍛鍊出看得懂網路上誰的功夫扎實,誰是過於理想,而誰只是閒來無事嘴砲嘴砲。

內省與修改錯誤是網路使用者的勇氣


請容許我再舉一個例子,一次,我因為一張圖片有趣張貼了一篇動態:



後來我在一位夥伴的動態上面看到一個背後攝影真相的文章,我改了自己的動態並致歉。另一次,我因為發現某篇投稿的文章錯誤,寫信給主筆致歉修改:「這次我要為投稿的錯誤資訊致歉...」

現在的網友對於自己的言論鮮少如此,這是我在撰文之後才開始學習的勇氣。我自己撰文時,曾有這樣的經驗,一改再改,甚至整個重寫,標題換了很多次,最後寫完再改標題也有過。

總之,鼓勵大家把想法整理成文,不勉強。在夢想的實踐,在網路上的影響力,也是政策的執行效果,需要大家一起努力,築夢踏實。:)

(圖片來源:自媒體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