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在熱情與理想中埋下理性的種子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經濟部辦綠能「風光」新發展—離岸風機、養水種電趨勢講座,主持人與現場民眾熱絡互動。

昨天我與Dory到經濟部一場綠能「風光」新發展—離岸風機、養水種電趨勢講座,後來我只聽了第一場屏東的太陽能光電,再多能源的總經理晁成虎博士的演講。演講跟我預期的一樣,這是產業的推行,對環保充滿了期待的民眾,但是裡面隱藏許多我擔心的數字與因子,還來不及問。

不知哪時候開始,我看到能源或環保的新聞或網路資訊時,開始拿起紙筆、計算機來算,我能確定一件事情,就是在熱情與理想中必須埋下理性的種子,再多的熱情與理想如果沒有理性,永遠都走不出務實的道路。


如果太陽能發電要取代核三,需要近三千億的造價



在晁博士的演講中,既然是能源中的太陽能,我也非常留意的注意裡面提到的數字。太陽能從最早期每度賣13元,後來降到7.3元,還是很貴的,晁博士提到在屏東養水種電的經驗,因為輸電線路有送電的上限,所以整個屏東太陽能卡在23.48MW規模。

晁博士有著雄心壯志,希望屏東的太陽能場,可以擴大到核三這樣的規模,我拿了紙筆一算,以晁博士說的每kW規模的造價成本,約14萬新台幣,951 MW兩組機組,需要951*1000*2*14萬=2662.8億,足以取代核四建與不建之間消耗的成本了。

儲電技術與建造的時間是否來得及趕上核能除役?


另外一個比較令我擔心的地方,就是現在儲電技術還無法把這些綠電存起來,演講中也是沒有提到的,我在網路上查到另一個公司,目前太陽能產業還是需要並接依賴市電,在沒有陽光的時候太陽能無法發電,是無法自給自足的。

當綠能有天規模真要如此大(佔所有電力的二成),系統有辦法穩定如此大的負載落差嗎?

還有,太陽能不是找一塊地就會有電,有沒有電也要看天氣而定,這些不穩定的因素,必須都在2025年核三廠最後一機組除役前做好,不到十年的時間做不好,就會有電力缺口的問題。

綠能綠不綠,其實還是一個大問號!


可能是福島核災的關係,現在的核能被貼上一個大大的惡魔標籤,如果仔細去了解背後的真相,可以說非常的冤枉。

福島核災真正死亡人數大多是因為海嘯,福島核災共7人死亡,都與輻射無關,很多流言或錯誤消息在網路上瘋傳。相對的,我們心知肚明太陽能跟其他電子產業一樣,都是是重金屬的環境污染產業,其中太陽能相關的重金屬鎘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質。日前為何台塑會被越南重罰,不也是因為汙染環境之因,我們大力推行自產的太陽能,啟不是把製造的垃圾堆在自己寢室般?

總之,能源是工程的問題,不是政治的問題,如果政治真的要介入能源,必須要考慮到能源安全。熱情與理想中必須埋下理性的種子,不然到頭來可能沒做到環保,還會有限電的能源危機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  1. 綠能「風光」新發展—離岸風機、養水種電趨勢講座 
  2. 觀點投書:百日有感能治「太陽能癌」? 
  3. 觀點投書:拒絕陷入「電業自由」綁架「綠電」的迷失! 
  4. 投書:反核 您不可不知的PM2.5 
  5. 特斯拉能源儲存大計,將打消新電廠需求 
  6. 儲能電池系統出鞘!特斯拉要建立「能源零碳排的世界」 
  7. 越南風險 台塑踩了越南什麼痛處? 

(圖片來源:阿寶攝於綠能「風光」新發展活動)


圖:經濟部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裡面,涵蓋LED、智慧電網、替代能源、離岸風力、減碳淨媒、地熱與天然氣水容物主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