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人為何應該相信靈性?

文/阿寶JHWei 於二水

圖:心靈如同晚上的燈籠,越亮越看不清楚,唯能心領神會。

坊間有很多宗教信仰,也有許多機構開著身心靈的課程,靈性跟我們有什麼關係,人為何應該相信靈性?

現在的人強調應該獨立思考,相信靈性後更學會駕馭身心,六神無主的人開始覺性思考。 這個社會相較早期社會重視平等與自由、重視人權, 相信靈性後,做人做事一切也以良知開始。現代價值觀裡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都是以他的事業規模、收入高低來看待, 相信靈性後這個世界將會建立一個新的成功人生觀,一個肯努力人,不論其家世背景都有機會上游。

因此,我們可以開始認識什麼是靈性,怎麼進一步在靈性上改變自己,不再蹉跎。



人應該懂得思考,但也應該學會駕馭身心!


現代的人常強調要懂得獨立思考,要有理性的懷疑與驗證的精神,但卻鮮少強調駕馭身心的重要。

在資訊發達的世代,有時候並非有人刻意掩蓋真相,而是因對同樣一件事情,很容易產生多種不同角度的詮釋與解讀,所以看的結果結論與評價。也因如此,人在多樣的意識型態紛擾下,陷入六神無主的情況,而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影響,最常見的如躁鬱症、腸胃不適、失眠等問題。

人在相信靈性之後,不再以意識形態來理解世界,對人生觀也更加坦然面對,對於六神無主的人有新的方向,覺性思考。人在越多資訊下,越應該學會抽離與沉澱,從零開始看待所有資訊。

啟發需要良知的社會循環


這個社會相較早期社會重視平等與自由,保護人權的提倡下,法治再繁瑣的規範還是難以控制人的聰明奸巧。

媒體、民代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,肆無忌憚而浮誇的話術,容易發生扭曲事實的情況,這些造成的社會問題是隱性而難以察覺的。當人開始相信靈性,也會相信良知的譴責,做人做事一切以良知開始。

一位網友在閱讀我一篇文章後,感慨"現在的人說實話有怎麼難嗎?"確實,現在的人為達目的,常常昧著良心不擇手段,現在的社會需要良心做人,從良知開始建立正面的社會循環。

為下一代建立新的成功人生觀


現代價值觀裡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都是以他的事業規模、收入高低來看待,人與人之間常常在利益關係下產生衝突。

當人相信靈性,不以眼睛看到的有限世界下評斷世界,也將不會用職業、貧富去看待一個人。這個世界將會建立一個新的成功人生觀,一個肯努力人,不論其家世背景都有機會上游。

人相信靈性,並不是找一個信仰或宗教來依賴,而是更清楚生命的本質。這一生,不是只為忙忙碌碌的追求地面上的事務而來。總之,我們可以開始認識什麼是靈性,怎麼進一步在靈性上改變自己,不再蹉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