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自傳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望著大海,平凡的我們也想為這個世界做些甚麼。

「我是阿寶,出生於純樸的鄉下二水。」如果要自我介紹,我開頭都會這樣說。簡單的來看我自己,可以分就學、啟蒙、深化三的階段,學生時期跟其他同學一樣追求學業成績,大學受到啟蒙後開始知道貢獻自己,重點是當兵、工作、結婚後,要怎麼讓熱情與理想並進,才是深化的真功夫。追求理想,心智的準備很重要,我們都可以很平凡,但是卻都可以為這個世界做點努力。


大學以前,跟同學一樣追求功課的生活



在台灣這的寶島,出生後受到爸媽呵護,我慶幸自己在傳統的家庭裡懂得學習倫理,雖曾叛逆但總是有人提醒自己。一般七歲以前就會接觸學校,開始所謂的學生生活。依稀記得國小低年級時,我不這麼喜歡念書,早自習到其他班級串門子,導致放學被留下來寫功課。

一次數學考試,國小四年級的導師老師給考滿分的同學們獎品,開始我數理的興趣。我一路到大學,數學、物理都可以得心應手,在這位老師的鼓勵中萌芽。只要有背記性質的科目我不擅長,甚至也考得不好,通常都是數理抬拉分數。

智者啟蒙,能力越大責任越大!


直到大學受到智者的啟蒙,我懂得自己受到社會的栽培,應該回饋給社會大眾,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,既然我數理好,理當把這樣的能力貢獻出來,我在班上開了幾堂急救班,幫跑活動的同學惡補功課。

藉由社團,我也學會怎麼去關心別人、照顧別人,成為別人可以依賴的夥伴。在活動中,我也開始學習關心社會議題、國家大事。我發現心智的準備與能力同樣的重要,能力越大越要能夠謙卑,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。

研究所,我從心裡誓願要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演說家,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。從這個時間開始,當自己有挫折時,似乎也不再是挫折了,因為這些失敗都是成長的養分。雖人生有這些啟蒙與誓願的轉變,倫理對我來說還是一樣的重要,我相信這是很寶貴的人生成分。

熱情與理性並進,追求覺知的道路!


從當兵、就業到結婚,經歷了許多的社會現實面之後,學生時代心中的理想畫面開始轉變,因為理想不能再是天馬行空,也不能紙上談兵,更要務實的、一步一腳印地前進。身邊的伙伴不見得堅持理想,或因為理念不同就分道揚鑣,我發現自己的熱情還需要理性的並進外,還需要深化的心智鍛鍊來堅持自己。

從學生時期2007年開始撰文,到工作後今年開始投稿媒體,這9年多的歲月不長,但也讓自己收穫不少,我將撰文視為成為演說家的基礎,希望深入議題與思考的能力可以真正了解問題的真相。

改變需要團隊與夥伴,一個人的影響力有限,我始終相信這樣覺知的道路要有夥伴才能行,走出一個改變世界的光明道路。

(圖片:攝於北海岸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