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《窩抱報》與動物園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《窩抱報》是本專注動物議題的雜誌,最新的第7期正討論動物園議題。

Dory是十足的動物迷,除了會怕蝴蝶,任何動物都會吸引她的注意,這本專注動物議題的《窩抱報》雜誌被她知道了之後,一口氣從第一期買到這一期<動物園的每一天>。

動物園對動物不自由,那動物園對動物好嗎?剛好我們最近在圖書館借了一部電影《搶救旭山動物園》也在討論這件事,如果你認識了外面的環境,你大概就會知道放牠們在外面也不見得好。去過日本兩個動物園,你會發現台灣木柵動物園照顧得還不錯。

人類是地球上最智慧的靈長動物,也最有責任愛護動物,我們一起走進關心動物的世界。



《窩抱報》-用熱情與夢想築構的一本雜誌


如果你看過《窩抱報》,你就會相信有人還在為夢想而工作著,這每一本雜誌雖然都是可愛的動物照片,卻也深刻的討論流浪動物等等的議題。

這一期揮別了上一期的貓生活,來到動物園,全世界最老1752年成立的動物園在奧地利的維也納裡,最大287公頃在加拿大的多倫多,1500物種、2萬隻動物的最多動物園在德國的柏林動物園,《窩抱報》收集了數種世界之最,介紹世界各地的動物園。

而台灣有台北木柵動物園、新竹動物園、高雄壽山動物園3座,《窩抱報》深入介紹動物園的歷史,也介紹動物園的經營,除了了解每種動物的習性,愛動物不會希望牠們無聊的關在裡面,動物們的快樂也是經營的重點,設計環境、食物的變化,真的很了不起。去過木柵動物園也會知道,夏天不用擔心熱,園道裡撲滿霧氣設施,讓遊客不覺得熱。

動物應該生活在野地,或是動物園?


《窩抱報》這期的一個單元<禁錮動物園>,裡面比較了「同一個我(動物),不同的生活。」,上下對比不同的動物在野地或動物園的對比,最後並放上四張禁錮人在籠子裡的圖面。

反對動物園的人認為動物在動物園裡不自由,也不快樂,應該讓牠們生活在原來的野生環境。不過,之前看過電視報導,如果已經依賴了飼養的生活,到野外很難生存。而《窩抱報》在這期序言就說,「除了雨林開放與盜獵,你知道製作手機所需的鈳鉭鐵礦也是造成黑猩猩數量下降的幫兇嗎?」顯然,動物的野生環境也是被人類所破壞,無法適合生存了。

旭山動物園為了打造天上飛的企鵝,花大筆資金在改造環境,這算不算一個讓動物開心的方式?還是只讓遊客開心?

圖:電影《搶救旭山動物園》一幕。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企鵝飛上天?答案就是「愛」與「夢想」!

素食,可能是進一步愛動物的方法!


最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兩段影片,讓我反思素食的必要性。

第一段是攝錄在捕魚的過程,魚兒被鉤子勾到,除了流血還會抖動,看了令人不想吃魚...



另外一段,是一位女性在一個讓雞過馬路的現象,探討雞隻屠宰場的可怕,她玩笑的說,「如果我把過馬路的雞抓腳割了脖子,會有小孩子崩潰,家長也會斥責我。」但是我們的消費行為,卻助長了這樣可怕的屠宰過程發生。



或許,改變飲食習慣吃素,是愛動物解決這個慘忍問題的方法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:《窩抱報》7、《搶救旭山動物園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