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人定勝天?!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去年因為一個颱風,花蓮的「人定勝天碑」,都被大浪打到不見蹤影。(自由時報)

物質上,人總以為自己的力量可以超越大自然,登陸月球、建造大壩、研發抗旱植物、人造動物, 一次次科學上的突破,好似人可以靠自已的力量超越大自然的環境。精神上,人也在真愛上強調神聖,強調平等與自由的真諦。

人定勝天,字面上解讀會以為是「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」,但也有另一個深層的解讀,這裡的「定」並非一定而是安定,或是一定條件下,人的因素比天命更為重要。而我也相信,人再怎麼智慧也無法超越自然,卻可以因為放下意識而成為自然。



人類身為被造物可以造物?!


人類的物種在大自然的演化下孕育出來,隨著生物科技的發達,人開始著手打造環境惡劣下可以生存的抗旱植物,但事實卻發現,這樣的植物產生的食物在食用後會有致癌的危險。人也打算超越生物的性別關係,著手在基因上克服性別障礙,曾經有一個實驗,把女子的基因取代精子,與另一女子結合,後來才發現造物者(或言大自然)已經在印迹基因在性別上做了註記,這樣同性基因的結合的個體產生無法生育等物種的問題。

人一次次的科學突破,人的野心也試圖證明自己可以,但顯然還無法像造物者/大自然一樣可以有全面性的考量,甚至產生科學後遺症。

當還無法成為自然,怎麼定義大愛?!


人在精神上也欲勝過自然,聖經便有這樣的經典故事告訴我們。

一次,一群人帶著一位犯了姦淫罪的婦人,打算為難 耶穌任祂審判, 耶穌不但智慧應對也帶了很棒的啟示,祂說:「如果誰自認為沒有罪,便可以拿起地上的石頭砸她。」眾人紛紛地慚愧離開,耶穌對婦人說:「我也不定妳的罪,往後妳便不要再犯。」

現在講求言論自由、民主至高的年代,每個人都認為自由與平等是重要的,但在追求每個人的平等與自由價值,常常訴求了別人應該改變產生另一個束縛。人們厭惡權威與惡勢力,便創造了另一個威權與惡勢力。人們宣揚自己的民主價值,卻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。

重點是,我們還無法成為自然的一部分,卻拿著法官似的權柄定義別人的愛不是大愛。

人欲「安定」才能勝天,一切道路合乎自然!


現在的人要求別人都比較高,要求自己比較低,人心不古已經不是「嚴以律己寬以待人」了,但是這樣互相要求的結果,就是偏離自然越來越遠,人心也越來越苦。

有許多智慧的古語提醒著我們,當人悟了真理,便發現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放下意識才是接近真理的道路。現在資訊越是爆炸的年代,人欲「安定」才能勝天,一切道路皆合乎自然!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;自由時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