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真理與承擔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如果追尋真理的位置是圓心,願力是半徑,有情緒與執著便劃出不完整的圓,看不清真相。

政治,是管理眾人之事。真理,則是一切萬物所依循的規則與道理,如果找尋真理的人,希望真理可以落實在政治,便不見得如大腦思考的一樣容易,因為人有自由意志,所有眾人事情的管理,都與接受度有關。

承擔,是政治處理時對於決策矛盾事件時的心境,但是真理與承擔真的像我們想的一樣嗎?很多事可能不是我們想的一樣理想。如果追尋真理的位置是圓心,願力是半徑,有情緒與執著便劃出不完整的圓,看不清真相。


當別人跟自己的想法不同,怎麼看待?



我必須承認自己也是很有想法的人,並非總是幸運的與別人有相同的見解,只是,無論發生什麼事,我心中的信念就是「追求真理,不單只是追求自己的主張」,既然是追求真理,就不能任何時候都毫無主張,別人說的是對的。

追求真理,如果別人跟自己的想法不同時,該怎麼看待呢?如果是我,我會先去了解,對方的真理判斷準則是什麼?他的判斷與標準是什麼?所以,有時候我會把自己困惑的問題點提出來,問對方怎麼判斷。這樣的狀況,如果對方也是很大方地回應,我便會清楚,他的判斷是否比較高明,或是有其盲點所在。

有時候對方可能很執著,我只要意識到無法溝通,我就會選擇放下。

找尋真理,勇於承擔!


有些人活在別人的期待,對事情沒有任何主張,通常是別人怎麼講他就怎麼想;有些人則是活在對自己的期待,太有自己的主張,希望大家都可以聽他的,照他的想法。追求真理的人,會有自己的主張,並願意聽別人的主張,如果別人的主張更接近真理,會願意捨棄自己的主張,來更貼近真理。

這個世界上有一部分是願意承擔的,有一部分則擇善其身。願意承擔的人裡面,有一部分的人是活在別人的期待,有一部分的人是活在自己的期待,還有一部分的人是追求真理的人。願意承擔卻活在別人的期待時,容易現在到處奔波的勞碌命裡;願意承擔卻活在自己的期待,容易耽誤自己;願意承擔卻追求真理的人,往往是造就更多成就的人。

跨越情緒與執著的障礙


真理與承擔,很多事可能不是我們想的一樣理想。

當握上全世界的權柄或追求真理只能擇一,那我會選擇放棄這個權柄,如果可以兼得,我願臣服於自己寧靜的靈性。這些地球上的紛紛擾擾,就如馬路行車或流水,而我們靈性在世只是過客。

如果追尋真理的位置是圓心,願力是半徑,我們看到的真相就像是這個圓。情緒與執著是追求真理的障礙,劃出不完整的圓,要跨越情緒與執著,才能找到真相的出口。因此,在關心政治、社會與世界大事時,於議題的討論上盡可能冷靜下來,靜不下來就抽離議題先放下。因為可能有盲點的是我們自己,不是對方。

(圖片來源:大人物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