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兩個踏墊遊戲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一些人以為彩色的踏墊比較輕鬆,全站到這個踏墊上,因為這個踏墊很輕,浮浮沉沉遇浪起伏甚大,有人還跟著玩衝浪起來。

人生,猶如這個文章描述的兩個踏墊遊戲。

這兩個踏墊掛著不同重量的砝碼,看起來大小相同,但是踩起來卻大不相同。A踏墊是彩色的,踩起來是輕鬆的,好玩的;B踏墊是黑白的,裝的砝碼比A大的多,所以踩起來特別沉重。這個遊戲有兩個規則:自私加重助人減重、只要離開其一踏墊遊戲便會再次開始,直到砝碼淨空才真正結束遊戲。



遊戲規則一:自私加重助人減重


遊戲的第一個規則,就是自私增加砝碼,而幫助別人可以減少砝碼。因為每個人要站穩在踏墊上,容易產生推擠與碰撞,自私的舉動將使得砝碼增加、踏墊變重。而相反的在遊戲進行過程中,只要幫助別人,便可以減少A踏墊的砝碼;只要幫助別人明白遊戲規則並幫助他人減少砝碼,便可以減少B踏墊的砝碼。

有些人雖不知道遊戲規則,傻傻的幫助別人,獲得減輕A的重量。有些人雖知道遊戲規則,拼命的希望藉由幫助別人以便減少砝碼,但卻因為製造錯誤而造成更多砝碼。

遊戲規則二:只要離開踏墊 遊戲便會再次開始


遊戲的第二個規則是,只要在砝碼淨空前,身體離開其中一個踏墊,遊戲便會於結束後再次開始。並且,A踏墊的砝碼將會移到B踏墊,並掛了新的砝碼,所以下次開始的遊戲中,B的重量因加了上次的A重量而更加笨重。

不過,有些人並不了解這樣的遊戲規則。一些人以為彩色的踏墊比較輕鬆,全站到這個踏墊上,因為這個踏墊很輕,浮浮沉沉遇浪起伏甚大,有人還跟著玩衝浪起來。甚至,他們對遊戲的重新開始感到有趣,並樂於身在其中。

另一些不知道這遊戲規則的人,以為黑白的踏墊很穩,只要站在上面就可以贏得遊戲,可是結束之後便要再次開始,直到發現不得同時離開兩個踏墊的遊戲規則,才恍然大悟。

人生中入世與出世的功課


A踏墊便是人世間中圓滿的功課,B踏墊便是靈性中圓覺的功課。很多人跟隨著社會的型態與價值走,以為眼前看到的世界便是世界的真相,便將靈性的功課放在一旁;另外一種人,以為靈性的功課是唯一,放下了人情世故,脫離家庭與親情。

還有一種人,就是認為人間與靈性同樣的重要。這樣的人有部分因為人間事情太過於多變,不小心就把靈性的功課忘記了;另一部分的人因為同時要處理出世與入世的功課,最後產生了倦怠感,而或許一開始就已經產生恐懼、沒有信心,雖然顧及兩個功課,但動彈不得也無法幫助別人。

不過,認為人間與靈性同樣的重要還有一部分的人,就是雖然做得不怎麼高明、不怎麼漂亮,但是都很謙虛,默默的做,傻傻地做傻傻地付出,這樣的人不容易被注意到,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別人。

(圖片來源:ANA WALL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