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

愛無區隔-《街頭日記/Freedom Writers》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飾演古薇爾老師的希拉蕊·史旺與原著真實世界的師生們合影。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,已有十年之久的老電影。什麼樣的動力,可以讓一位老師願意幫助學生,讓他們放下過往的種族仇恨,讓這個班級成為他們的家,這個感覺我在之前日劇GTO也曾經看過,如今真實的發生在美國加州並真的出了一本書《街頭日記》,因為地緣關係由中華民國企業家杜紀川贊助。

愛可以無種族區隔,而權與利卻使人盲目,或許仇恨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,更要用愛理性理解,耐心轉變!或許可以找機會欣賞書或電影《街頭日記/Freedom Writers》。



富教育熱忱,但仇恨並沒有想像簡單!


古薇爾因為富有教育熱忱而來加州威爾森高中,這個高中每位學生並沒有把升學當人生的目標,因為生長環境、家庭因素,他們只希望可以活到明天。仇恨並沒有她想的這麼簡單,當學生在她面前開始因為挑釁動手要打起來,並因為種族仇恨而互相怒視,古薇爾一開始教學非常的挫折。高年級的老師跟她說,這些學生到高三便不會再來上課。

古薇爾並沒有因此而放棄,她開始用更多的方式,引導學生互動,讓他們認識人類因為種族仇恨而大屠殺,並用寫日記來認識自己-可以改變。原本古薇爾因為是新老師無法帶他們到高年級,但經過爭取之下他們可以繼續相伴成長,而學生們畢業並有機會考上大學。

愛可以無種族區隔,而權與利卻使人盲目


像古薇爾這樣的教育家並不只有一位,他們用真正的愛來打破種族之間複雜的仇恨,但在這個地球上,卻還有許多人,因為權勢、利益,散播著仇恨的因子,使人轉向仇恨。

簡單的來說,媒體便是一個散播愛或恨的工具,有人積極用媒體散播愛,有些人卻有媒體散播仇恨。有些媒體似乎秉著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!」的信念,只要任何事情,都可以寫成仇恨,都可以用仇恨來解讀事情。不過,這也是我們讀者需要檢討的地方,不夠色羶腥的新聞,讀者似乎也不怎麼注意去看。

權與利使人盲目,因為權與利,許多媒體、名人,都在各式各樣的場合製造仇恨與對立的立場。

愛:理性理解,耐心轉變!


古薇爾最棒的地方,就是她願意冷靜下來理解,並用她教育的熱忱來轉變這一切曾經在學生身上發生過的不幸,學生因為她的耐心,開始走出因為幫派仇殺失去朋友或家人的傷痛,並嘗試改變它們身處的環境。

台灣裡確實也需要這樣愛的力量,「理性理解,耐心轉變」,我們需要的不是為了政治版圖的政客們,也不是只是為了生存而散播仇恨的媒體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 Sponsor the Freedom Writers 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