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

藏書閣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讀書就像是交朋友,不只認識一個人,也認識他的思維、理想。

最近因為需求與興趣,開始有閱讀的習慣,讀一本就像交一位朋友,認識一個人,也認識他的思維、理想,為了推薦好書,我突發想法,把我們累積購買的書,編輯成櫃,Dory起名叫「藏書閣」。我設計了分類與編號,買了書套與標籤,我們自己的雲端開一個試算表,進行書目的管理。

把書整理起來,讓好書不要錯過,舊書也可以溫故知新,整理起來真的像一個小型圖書館呢!



讀一本書就像交一位朋友


以前曾經有段時間,對於其他喜歡閱讀的朋友有份羨慕之情,因為自己沒這麼愛看書,呵。不過,最近因為念環保行政的學科,加上因為興趣借了《三民主義》、《經濟殺手的告白》,還有朋友推薦我看林毅夫的《新結構經濟學》、《繁榮的求索》,我連作夢都會夢到自己在念書吸收新知,可以說完全浸泡在念書的氛圍裡。

讀一本書,就像交一位朋友一樣,現在念的書跟以前的感覺有所不同,因為動機更為強烈,所以念的感覺也更像認識一位朋友。有些網友認為國父 孫中山先生提的三民主義太理想,其實我倒覺得他們不懂國父。當我閱讀《三民主義》時,可以體會國父在三民主義的理想,是立國的精神;閱讀《經濟殺手的告白》時,可以發現人類的貪懶慾望可以導致戰爭與毀滅。這也是上次文章提到的,這個世界需要偉人。

把書整理起來,好書不錯過


會想要把買的書整理起來,剛好是因為最近重新翻閱《尋找上師》、《通行靈界的科學家》等等心靈的好書,我發現自己還會刻意多買幾本,有機會可以「借」人,當然如果可以「送」人也不錯,借人可以讓更多人可以有機會看到好書。

於是,我跟Dory提議,把我們買的書整理起來編號,借給誰也可以做為紀錄,讓好書不會錯過。

(E1701)系統整理書籍-分類與編號


因為之前社團與軍中整理書目的經驗,我將書先分成好幾的類,每個類用一個英文單字當開頭,如經濟類[E]conomic,我可以用E開頭的英文字來表示這個分類的編號。

接下來兩個數字,就是編入的年份尾數,我把2017年取了末兩位數17,以前買的書都可以編入今年的書目。最後兩個數字,就是這個分類、這一年所收藏的序號。如果一本書有多買數本,第2本就加個"-1",第三本就加個"-2",因此編號成為E1701、E1701-1、E1701-2依此類推。

我跟Dory兩個人分工,一個編號,一個寫標籤,有多時間的還幫忙裝書套,感覺真像建構一個小型圖書館呢。有興趣借書可以跟我說唷。^^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:阿寶攝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