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

信仰讓人偉大-《鋼鐵英雄/Hacksaw Ridge》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(內有劇情地雷)

圖:誓言不拿槍的多斯,在同袍退回營區下獨身把75位戰友一一的帶到安全的地方。

《鋼鐵英雄》這部電影在廣告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了,除了號稱「不用槍,但拯救了超過七十五名戰友」的特別故事吸引外,導演梅爾·吉勃遜也執導過我另一部感觸很深的電影:《受難記》。

這位多斯因為信仰與過往家裡發生的事,跟上帝發誓不要拿槍,卻認為自己也應該跟同儕一樣服役,因為不拿槍被同袍長官視為異類,但沖繩島戰役中,他是唯一沒有退出戰場,一一的就出了75位受傷的戰友。信仰讓人偉大。



「讓我多救一個人!」


美國在與日本沖繩島戰役中的鋼鋸嶺之役,美軍在爬上嶺頭後隨即會被日軍一波波的攻擊,退到嶺腳下。多斯所跟著的軍隊爬上去之後也是一樣受到很大的攻擊,多斯雖然沒有帶槍,但是一一的把受傷的戰友搬到峭壁,然後用繩索垂吊他們下去,

「讓我多救一個人!」多斯跟上帝這樣禱告著。

下面一開始兩位戰友在受傷的戰友被垂吊下來時,還以為是日軍要攻下來了。後來他們才發現,是多斯留在嶺頭上,把受傷的戰友扛壓、托壓,一一的把他們送下山腳下。所有一開始認為多斯不拿槍是懦弱的戰友,多斯卻成為他們的救命恩人。

發誓不碰槍,源於爸爸酗酒打媽媽的事!


會這樣發誓不碰槍,主要是在入伍前家裡發生一件大事,爸爸因為酗酒要打媽媽,多斯在怒氣之下拿起槍指著爸爸,雖然沒有開槍,但多斯認為自己的心裡已經把爸爸殺了。

從那次事件開始,多斯發誓再也不碰槍。沒想到因為同儕一一的入伍,多斯認為自己也當要從軍,就遇到拿槍的問題。戰友在夜裡揍他、長官要因此送他軍事審判,爸爸的一封信,讓長官撤回他的控訴,因此他成為不用拿槍的醫療兵。

信仰讓人偉大,這世界需要消弭戰爭的英雄!


在我心中,信仰可以讓人偉大,一個有信仰的人,會對人有仁慈之心,對於自己會有道德上的期許,會有助人的善心與勇氣。一位心靈上有修持的人,不只有善心,還會知道人來世間不只是為了這一百年的貪嗔癡走一遭,重要的還是裡面心靈的解脫,幫助人的,也不只是他人身體上的需求,也會幫助他人心靈上的解脫。

這個世界成為比拳頭大的世界,多斯在戰爭下,一片片的撿起被撕裂的世界碎片,是最有勇氣的英雄。戰爭讓很多人從本來安全的生活陷於痛苦,也令許多民眾陷於無家可歸當中,成為下一批難民,因此,現在需要消弭戰爭的智慧英雄,讓世界免於戰爭之禍。

(圖片來源:《鋼鐵英雄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