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待人便是待己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如果把待人就是待己這樣的定律套在利他上面的時候,成就他人便成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鐵律。

在辦活動中突然領悟,待人便是待己。對別人苛求,其實是對自己要求;對他人平常心,便是對自己寬心。待別人誠懇,便是對自己踏實。

我很喜歡智者的一個金句:「超越自己,成就他人!」如果把待人就是待己這樣的定律套在利他上面的時候,成就他人便成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鐵律。



對別人苛求,其實是對自己要求


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價值觀,也等於是一把尺,在這把尺下面看的世界不見得樣樣滿意,如果因為別人於自己的尺不這麼滿意下,還對別人產生苛求,其實便是對自己要求。

在工作環境、在家庭中,如果遇到對自己苛求的人,生活必會是充滿困擾。但是如果自己常常苛求別人,其實自己也過得沒這麼開心。「我不是質疑你,我只是想確認你希望怎麼做。」有些共事的夥伴會堅持自己做事的主張,通常遇到這樣的人我會選擇聽對方的意見。

因為,事情可以圓滿比較重要。對他人平常心,便是對自己寬心。

也因為如此,我常常對自己說,「當勸別人無法放下時,該放下的就是自己。」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只用在鑽牛角尖上,也可以用在太過於在意別人的放不下,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,所以本來能夠放下的過程也會有所不同。

待別人誠懇,便是對自己踏實


現在有很多社會上的衝突與問題,常常是因為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私慾所至,比如婚外情、政治惡鬥,有次我看到Dory分享台大張俊哲教授的一句話,「你若真誠,歲月必不辜負你一番真誠。」這句話真真實實刻畫著每個人的人生。

像這次我們為了推廣救世菩薩與里長們合作,國校里郭儒鈞不只支持我們,還把它當一個自己的活動在辦,甚至在三月初她失去了至親,里民問她還要辦昨天3/18這場嗎?她大無我的還是忍著傷痛辦了。昨天的活動非常的成功,這也是給郭里長最大的禮物,她待人的誠懇感動我們義工朋友,未來我們也希望多在這裡辦活動。

有些人在跟你互動的時候,便是對你有期待,跟這樣的朋友相處是有壓力的。但相反的看到一些成功的人士經驗,他們大多是待別人誠懇的人,他們的眼中通常不只有自己的成功,也會考慮到別人的成功或收穫,所以他們的態度舉止都有種令人感召的尊貴。

智者金句:「超越自己,成就他人!」


第一次聽到「超越自己,成就他人!」時,會覺得這句話是很美地心境,不僅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,甚至推向無私利他的心。

從待人就是待己的定律來看,為何一個人所以成功、所以看起來尊貴,便是因為他有一個無私立他的心。

(圖片來源:中国语文阅读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