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ALONE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有些人喜歡藉由親近大自然來得到心靈的歸零。

人生有很多時候需要「ALONE」,就算身旁有人,就算四處朋友,就算食衣無慮,就算網路方便,都需要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沉澱。ALONE是對自己的沉澱,ALONE是找回自己,ALONE是認識自己的過程。

ALONE有兩個層次,一種ALONE是對過去與未來的自己互動,另一種是心靈上的歸零,懂得心靈上的歸零便不易匱乏,不用藉由奪取別人的能量來滿足自己。

從頻繁的與他人互動,到與過去、未來的自己互動的ALONE,到心靈歸零的ALONE,讓我們一起來學習「ALONE」。


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沉澱



每天早上鬧鐘一響,忙碌的生活就接踵而來,工作結束後,晚上可能有自己的休閒或社團活動規劃,就算是在家上網,其實也是精神上的互動。

每天如果有一個時間空間,讓自己沉澱,是最好也不過的了。有些人習慣每天騰出一個時間寫日記,有些人則像我一樣習慣寫網路文章,寫東西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,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想法。習慣寫東西又會重新審視的人,對自己內在出來的訊息也比較容易認知,也可以與自己對話。

除了給自己時間,空間也是必要的,這個時候斷除一切與他人的互動,就是單獨給自己,很多時候沉澱可以轉變一個人的狀態,看清楚自己的方向感。

網路互動不是算ALONE


網路的互動,不算是獨處的狀態,比如臉書與LINE的互動,按讚、推文、分享心得等等,這些活動也不算是給自己時間空間。

就像我現在寫文章,您看我的文章,無論我們有沒有因為這篇文章而對談或留言,其實我們的精神就算是在交流了,很多次我撰文後貼文,當下就可以感受到回饋來的訊息,也可以持續感受到這些不同時間的文章互動下的訊息。

有些人習慣在網路上分享與回應,便是持續的與他人互動。所以,有的時候我會選擇離開網路,讓自己處在無互動的狀態下。ALONE,找回自己。

從過去與未來的互動到心靈的歸零


有時候自己雖然給自己一個時間、空間,但是也是處在過去與未來的互動,就像念書、檢討過去與規劃未來行程等等,這個時候算是個人的ALONE時間與空間沒錯。不過,這算是利用這樣的方式整理自己的過去與未來,與過去與未來的自己互動。

如果可以有時間與空間,放下過去與未來的自己,讓自己歸零,這樣的ALONE便是心靈上的歸零。懂得心靈上的歸零是幸福的,從《聖境預言書》裡可以知道,一般的人需要用脅迫者、乞憐者、審問者、冷漠者的控制戲來奪取能量,如果覺悟的人,會捨棄控制戲,從大自然得到能量。

有些人喜歡藉由親近大自然來得到心靈的歸零,有些人則藉由靜坐、禪定的方式,不過當然坐是亂想還是歸零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。

(圖片來源:unsplash.com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