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

藏書閣 之 二手書店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南

圖:台南的二手書店金萬字書局一隅。

不知道何時開始,我愛上了二手書店,可能剛好路過,可能特別找愛書,我曾經在二手書店找到價錢五分之一不到,網購難以找到卻想要珍藏的愛書。逛二手書店有時候像尋寶一樣,偶爾找到愛書,偶爾也會遇到一些意外的驚喜,這些曾經自己注意過,想要珍藏的書。

然而,價值不是用價錢來衡量的,網路便利性的衝擊下,許多二手書店的書還是值得珍藏。朋友,有空一起來二手書店尋寶吧。^_^


二手書店找到可以珍藏的愛書



這次我趁連假在臺南的時間,在二手書店找到網路上難以網購到的一本書《摩爾門經》,這本書如果從大陸的淘寶網來購買,少說也要臺幣500元。二手書店只售價100。

拿到《摩爾門經》之後,我開始翻閱裡面跟《聖經》的新舊約有什麼關係,原來它更強化了世人對於耶穌是主的信仰。我可以感受得到這些彬彬有禮、騎著腳踏車的摩門教徒對於耶穌基督的信心,還有他們四處傳教的使命。

我還打算買另外一本宗教的聖典《可蘭經》,可惜還找不到。我最近也有些想找的書,英文學習、環保、經濟的,或許未來有機會也會在二手書店找到喜歡的書呢。^^

找尋愛書之外,也有驚喜!


二手書店裡面,不只可以找到自己的愛書,有時候也可以像尋寶一樣,找到一些驚喜。

有次我在松山區的二手書店看到一本朋友推薦的書《左手胡雪巖右手曾國藩》,對我來說是個意外的驚喜,因為之前特別去圖書館借過,這次看到直接買下打算珍藏它。昨天在臺南車站附近逛二手書店,剛好也看到一本驚喜。它是一本袖珍型的英英字典,因為最近想加強自己的英文,有別於自己之前看漢英的方式,我想用英英來訓練自己。

二手書或許有許多背後的故事,就跟人的經歷一樣,人與書之間也是緣分。閱讀一本書,就像認識一個人一樣。可以拿到一本書,就好像認識一位朋友,有機會可以相處,我也很珍惜。

價值不是用價錢來衡量


資訊爆炸的世代,許多資訊在網路上就找得到,或者,在網路書局也買得到。網路讓書本的價值改變,也讓購書的型態改變。研究過「長尾效應」就可以明白,以前如果沒有搶入市場的前排名,就無法銷售與競爭,現在只要善用網路工具,這些無法搶大量銷售的藍海策略,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。

這個世界上很多物質生活不是用價錢來衡量,這樣的二手書雖然價位便宜,又面對網路便利性的衝擊,但對我來說卻值得珍藏。

(圖片來源:台南金萬字書局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