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認識馬拉拉.認識穆斯林世界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
圖:馬拉拉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,僅17歲便拿到諾貝爾和平獎。

昨天晚上放了圖書館借來的電影,馬拉拉-改變世界的力量(He Named Me Malala)。馬拉拉,生於巴基斯坦,她僅17歲就拿到諾貝爾和平獎,剛好我拿到穆斯林的聖典《古蘭經》,一探穆斯林的世界樣貌,

我在中央大學也遇過虔誠的穆斯林(即回教徒),他散發一個修行人的氣質,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對麥加,每周並有固定去的清真寺,也在桃園的某個地方。所以,從認識穆斯林便可以知道,並不是伊斯蘭教(回教)都是激進份子。



主張女性應有受教育權而受到塔利班的攻擊


馬拉拉為何這麼年輕就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呢?因為她在一個女性備受歧視的環境裡,提倡女性也有受教育的權利,而她母親有幸的也受教育,成為當時班上唯一個女性。

但是因為馬拉拉提出這樣女性應該受教育的理想,便受到激進的穆斯林塔利班所攻擊,塔利班一群武裝份子直接找到學校,朝她開槍。她左臉受到槍傷之後,臉部肌肉,左耳聽力等等都產生問題,但是馬拉拉並沒有恐懼,也沒有恨意。

穆斯林並不都是激進份子,激進的是以戰制戰的美國!


說到伊斯蘭教,一般人都會想到一手拿可蘭經,一手拿槍,其實真正虔誠的穆斯林也是修為極好的回教徒,倒是美國以戰制戰的手法,對於伊斯蘭世界內的和平,根本沒有幫助。

最近美國用有「炸彈之母」GBU-43B攻擊阿富汗的IS,號稱有近百位的聖戰士死亡,但馬上前天就受到塔利班襲擊阿富汗的軍事基地回應,新聞報導有130人喪生。美軍投擲「炸彈之母」的消息一出,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(Hamid Karzai)譴責美國:「這不是反恐戰爭,而是沒人性且殘忍地把我的國家當成新型危險武器的測試場。現在得靠我們阿富汗人來阻止美國。」

有此可知,美國用武力來以戰制戰,不只對當地的反恐沒有幫助,也造成更多無辜的百姓受傷,您說真正的激進份子是穆斯林塔利班,還是主張以戰制戰的美國呢?

認識穆斯林世界,可以從可蘭經認識!


其實要認識真正的伊斯蘭教信仰,我相信可以從可蘭經(古蘭經)來認識,正好我在網路上購買了一本可蘭經剛到,我馬上打開來翻閱。

圖:要真正認識穆斯林世界,除了新聞報導,還可以從可蘭經認識其本質。

相對於基督教的聖經用故事來呈現,可蘭經呈現的方式比較是直述性質,直接告訴你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。想認識穆斯林世界的朋友倒也不用像我這樣買一本可蘭經,可以在線上直接看得到中譯的內容唷!




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個信念,心靈的真實世界本來就沒有分,會有分宗教,都是人為的因素,可蘭經的導讀裡面呼應了這樣的真理,祂對的是全人類,不單是只有穆斯林,要怎麼明白經文中真正的真理,就要從心靈的層面上來看,不是從文字的表面上來看。您說呢?

【相關影片】


  • 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 HeNamedMeMalala 


  • 2014.10.12文茜的世界周報/17歲鬥士瑪拉拉 最年輕諾貝爾獎得主


  • 2013.02.17文茜世界周報/14歲時你勇敢嗎?頭部遭槍擊的瑪拉拉



【延伸閱讀】


(圖片來源:時代雜誌、阿寶攝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