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木柵公園、和美山賞螢趣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和美山的賞螢人潮眾多,太暗拍不見螢火蟲,我們跟出口的標誌合影。

賞螢季節已經接近尾聲,雖然我人在台北,也有機會接近大自然,看到螢火蟲,一次在住宿的附近木柵公園,另一次而特別與朋友們約到碧潭的和美山。兩個地方的的特色不太一樣,但是都有愛護螢火蟲的志工們,用心保護螢火蟲,也照顧到旅客們的安全。

印象中彰化二水的家裡,也曾經有螢火蟲飛舞著,可能也是大自然的破壞,雖然家裡每天早上還是聽得到鳥叫聲,也會在各季節聽到不同的昆蟲、蟬等等悅耳的大自然聲音,但已不見螢火蟲蹤影。這次在台北還有機會看到螢火蟲,除了非常感動,也希望大自然可以好好的保存下去。



關起燈,用心感受大自然的生命


踏進螢火蟲的世界裡,賞螢的朋友都會互相體醒,要關燈,才能夠保護螢火蟲。木柵公園的賞螢步道出入口,早已安排著義工留守...

「這裡是出口唷,你們可以在那處右轉之後,找到入口。」志工指示著我們往另一個入口方向,馬上就看到另一位志工引導著大家進入步道。

「那裏有一隻螢火蟲耶!」一開始看到螢火蟲就超興奮,在這麼暗的地方,手機是拍不出甚麼畫面的,指能夠親眼見到牠們,用心體會大自然的美。步道裡似乎經歷了很多人的用心安排,貼了螢光的線條,讓大家在上下樓梯的時候可以清楚方向。

人一開始在晚上的視力看不是很清楚,但是漸漸得便會適應黑暗,然後看到賞螢朋友們設置的路線,原來木柵公園的出口比較陡,只要眼睛適應夜晚之後,可以比較安全的從出口走出來。

當滿天都是螢火蟲到處飛,就像是滿天星星


走過一段沒有路燈的步道,就開始有一群群的賞螢客,好似有老師帶著學生,也有導遊解說,第二次到和美山,這裡的人群比木柵多很多。當然,人多也有它的道理,因為螢火蟲也多...

「現在的螢火蟲算少了,上次來的時候連上面都是螢火蟲在飛。」宜家跟我們說。不過,雖然這次到和美山的步道賞螢已經算賞螢季節的接近尾聲,但是我們還是看到許多螢火蟲,在整片的草叢裡。

在賞螢的過程中,會讓人不禁地想要靜下來,體會這個屬於大自然的世界。

保護自然,其實是在保護我們自己!


在上環境規劃與管理的課時,林駿老師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,他那段話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,地球上唯一會製造垃圾的只有人類,通常人類抽離後,大自然的一切就會自然地進入到一個恢復的常態,為何我們要保護環境呢?其實我們是在保護自己。因為只要人類繼續的製造垃圾與破壞環境,大自然失去平衡後便會產生反撲的力量,因而傷害到我們自己。

體會螢火蟲的同時,也會有想到到鄉下生活的憧憬,如果不是希望深入都市工作與生活,影響更多人,鄉下的生活真的還蠻令人期待的。

(照片來源:季玫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