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

《樂來越愛你/La La Land》-愛情與現實之間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 (有雷慎入)

圖:《樂來越愛你》中,塞巴與蜜雅又歌又舞,道出愛情與現實之間。

歌舞劇形式的電影越來越多,如張學友的《如果愛》、休傑克曼的《悲慘世界/Les Misérables》,加上寶萊塢中印度類的電影也是舞蹈特色,每部都各有特色,剛好最近電影《樂來越愛你》於二輪的佳佳來來上映,我與Dory便抽空去欣賞。

我不太當影評,不過卻喜於分享看電影後的心得,《樂來越愛你》穿插人生中夢想與愛情現實的反差,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,家人又可以支持,這樣的理想是難得中的難得。朋友,您怎麼看待人生中的緣分呢?



事業與愛情無法兼顧時,你會怎麼選?


《六弄咖啡館》的電影裡面,描述兩小無猜的感情在進入大學生活衝擊後,因為男生重心都在打工賺搭車去找女生的錢,女生的眼光卻開始望向遠方,規劃人生的未來。兩個本來好好的感情,在腳步不同調的狀況下,產生衝突越走越遠。

《樂來越愛你》的情形也是遇到現實的事業問題,一開始爵士樂鋼琴家塞巴找到事業的春天,停下腳步後換演員蜜雅找到事業的機會,過了五年之後,蜜雅與別人結婚生子,才走進塞巴人生夢想中的鋼琴酒吧。

同為雷恩·葛斯林主演的《手札情緣/The Notebook》結果就不同了,艾麗訂婚之後看到諾亞實現夢想的家選擇背離婚約成就愛情。

事業與愛情無法兼顧時,你會怎麼選?這很難,因為放棄了麵包時,愛情也失去了支柱。不過,愛情與婚姻屬於不同階段的事,我也看過有人一直交往好幾年覺得存的錢不夠無法結婚,坦白說沒有夠的時候,結婚只有一股衝動,只要這股衝動不要背離接下來要走的路,一位長輩說,多少錢就會學會多少錢的生活,一切都不要想太多。

家人與愛情無法兼顧時,你會怎麼選?


經過事業的考驗後,走入愛情或婚姻時會遇到下一個課題,就是家人支不支持,幸運的話,家人可以好好相處,是再好也不過的。


什麼是對的人?興趣or信仰or個性?


就是因為要兼顧太多因素,之前我為了困擾已久的感情問題,整理了一篇文章「兩情相悅 」,朋友笑我像在做研究一樣。

不過,我的慎重是對的,雖然遇到對的人不見得是想出來的,但是卻因為更加認識自己而知道自己找到對的人。什麼是對的人?就是當知道對方可以跟你走一輩子時,你會有一個胸有成竹的把握。

會有這麼樣胸有成竹的把握,不一定因為你存了人生的第一桶金,也不一定是對方就是做夢會夢到的理想情人,也不一定百分之百了解對方。有時候是因為自己準備好走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,有時候是因為經歷的一些事之後了解人生的一些價值,有時候是因為選擇,自己要清楚自己的選擇為何,不做會後悔的選擇、不後悔已做的選擇。

愛情與現實之間,如王維有兩句詩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,隨遇而安過程中圓滿是最重要的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《樂來越愛你/La La Land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