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

靠人不如靠己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團隊在怎麼合作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目標,實踐「雁型理論」,並清楚靠人不如靠己。

又一年的生日過去,別於其他人的歡慶,我選擇檢視自己這一年的成長與未來的展望。

今年進入團隊合作的重要期,有別於之前學生時期經營團隊,就是社會人士在非營利的組織下,時間更少,家庭、工作等因素更多,更難有自發性。就因為如此,「靠人不如靠己」:雖然團隊合作是為了達到共同的目標願景,但是該承擔的還是無法避重就輕;期望別人做些什麼,不如自己努力!

我也想學會當一個會整理共同願景的領導人,正所謂「雁行理論」,讓大家朝一個共同的願望下努力前進。


團隊合作無法對承擔避重就輕



當領導的第一個覺悟,就是雖然團隊合作是為了達到共同的目標願景,但是該承擔的還是無法避重就輕。除非找到團隊成員的需求點,不然很多事情都要有自己來做的覺悟。

所以,我自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經歷,就是自己鋪地墊、自己當報到組點名、自己當師資,一切都自己一手包辦,如果你問我會不會累,答案是當然累,但是自己願意、自己也高興。

不過,如果做過所有的事,就會知道總是自己做是不可能讓組織擴大的,最後還是會走路分工的路,只是心態上不能有別人應該怎麼做的理所當然。


期望別人做什麼,不如自己努力!


觀察每一個領袖,讓成員感到舒服的,就是帶頭做,但是不要把自己的願強加壓力在別人身上。

當一個領袖的第二個覺悟:期望別人做些什麼,不如自己努力!

因此,如果讓成員感到壓力時,我會嘗試著讓對方知道,要有多大的承擔,都是自己的自由意志,不用勉強。當然,成員有選擇承擔多少的權利,領導人也會更願意花時間在願意投入的夥伴身上,只要有人更主動積極,領導人也會相對用心在對方身上。

而有種高段的領袖,他不給你壓力,還會讓你打從心裡想去努力。不過,這樣的領袖除了他很努力外,當然也非常的用心在他的成員身上。這樣的領袖也必會有一個特質,就是專注與平常心,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專注,越來越平常心,這樣的帶動下,大家便可以少點多餘的壓力。


雁行理論-找到共同的目標願景


雁行理論,便是大家雖有各自的目標,但也有一個共同的目標,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,因為團隊的前進力量,讓自己省下不少單獨追求目標前往的力氣。一個團隊最理想的狀況,就是大家對共同的目標前進有一定的共識,只是領導人必須花比別人更多的心思,在整理大家共同的目標與方向。

有時候領導人必須更可以看到大家共同的需求,就算是很遠的目標,也可以創造一個共同的價值或策略,一起努力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