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Lulu結紮記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北

圖:Lulu手術後看起來還是無力無力的,感覺不是麻醉藥還沒過就是疼痛。

「明天早上有開嗎?」媽媽昨晚打電話到田中的一家動物診所,確定了我們期待已久Lulu的結紮。

一大早我們組裝了外出籠,用大車載Lulu到診所,馬上獸醫變幫Lulu打了麻醉劑,中午接回她到傍晚我們要搭車之前,Lulu看起來還是無力無力的,感覺不是麻醉藥還沒過就是疼痛。獸醫說還要觀察兩週才可以放她出來活動。



認養與流浪動物TNVR


之前中央領袖社因為辦了流浪動物系列活動,生了一個社團:中央汪汪之家,我就受邀出席創社致詞,我說:「流浪動物的問題,就是人的問題產生的。」我相信如果人懂得愛惜動物,便會認識流浪動物怎麼產生,怎麼避免流浪動物的氾濫,所以,解決人的愛心問題,就可以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。

要減少流浪狗與貓,目前第一個推行的就是動物認養,全國各地有很多流浪動物之家,都有其認養的活動,取代對他們的安樂死。

除了認養,早在柯文哲選臺北市長,我就留意到一個流浪動物很專業的流程:TNVR—〝Trap(誘捕)、 Neuter(絕育)、Vaccination(疫苗施打)Return (回置)〞。

我家總是收養流浪狗當家犬


我家從我小時候有記憶開始,都是撿流浪狗來當家犬,大大小小的狗,媽媽通常會養狗為主,總是把他們照顧的健健康康。

已經有好幾隻狗,媽媽都帶他們去結紮,以防他們不小心跑出去時,播了種或懷孕回來。

家裡的Lulu也算是來了幾年,應該算是青壯年了吧?!她剛被撿回來時,侄子小哆啦還太小,怕Lulu力氣大,會撲倒他。現在小哆啦五歲了,不過總是因為Lulu還沒結紮,還被關在籠子裡沒被放出來庭院跑。

Dory是愛狗志士,我因感動而幫忙


Dory臺南家裡的貓咪麻吉、狗狗小吉平時都是跟人一樣自由活動。自從Dory來我家之後,Lulu長時間被關在籠子就時常被提起關心,我們每次回二水,Dory便會拎著我一起去幫她清理籠子四處的大小便。

Lulu因為長時間關在籠子,指甲超長,Dory也耳提面命的說應該讓她出來跑一跑,指甲就可以因而磨短。

要讓Lulu出來的主意跟爸媽討論過,最大要處理的,就是Lulu結紮的問題,Lulu從小女生便大女生,放出來必會有體味會吸引很多男生。

這個家庭提案終於在我們結婚一年多之後,我們回彰化慶祝母親節的今天完成。Lulu在手術完之後看起來還是很靜,我想可能麻醉藥效還沒過就是手術的傷口很痛,無論如何真的辛苦她了,希望她早日康復。

(照片來源:阿寶攝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