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小黑黑與覺知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
圖:《神隱少女》中的小煤炭的餐點,就是亮晶晶的小星星。


前陣子剛好在電視台看到宮崎駿的經典作《神隱少女》,小千在尋求鍋爐爺爺的幫助時,遇見了小煤炭。小煤炭的畫面相當逗趣,被我戲稱身心上有許多的小黑黑。小黑黑,如同開車回家時遇到的家人,再怎麼汗臭與汙泥總是甜蜜的負擔,清理小黑黑一個最便捷的方式,就是專注,相應正面的能量,而嚮導、工具、改掉自己負擔的習慣都是讓小黑黑發亮的重要因子。

小黑黑,如開車回家時遇到的家人!



當你開車回家時,難免會遇到一身汗臭與汙泥的家人,這時候你會請他洗個澡在上車嗎?當然不會。


因此,覺知小黑黑就如我們的家人或朋友,就不會讓自己覺得這麼累,反而有股甜蜜的負荷。正視身體裡面這些負面的累或心裡比較負面的想法,就是我們的小黑黑,然後起一股正面的處理思維,這就是「覺知」。


有時候過去的經歷也會如同路途上遇到的家人,這些經歷不見得是負面的小黑黑,有時候是正面的。例如給別人正面的支持,在身心的氛圍上對自己也會有正面的幫助,可能小黑黑出來後,因為這樣的氛圍馬上就可以化解開來。


專注,相應正面的能量!



家人一工作結束之後一身汗臭與汙泥,到家時就要給他們好好的洗個澡,吃個熱餐,休息充足之後,就是開始勤奮的一天。


我們身心上面的作用也是如此,一天忙碌所思所想所為,造就身心上面能量的負擔,變成所謂的「小黑黑」,每天如果可以懂得處理這些小黑黑的負能量,身體的病痛與心裡的煩惱便更容易解開。


一個最便捷的方式,就是專注,相應正面的能量,國際間流行靜坐的療癒方式,便是這樣的道理。靜坐並不是胡思亂想,是有一定的方法,就像要爬高峰一樣,如果沒有一定的方法可能無法上頂峰。


嚮導、工具、改掉自己負擔的習慣



核能專家馬克‧楚梭也曾經用登山的比喻來形容自己靜坐的經歷。


他說,登山除了有登頂經驗的嚮導,準備好登山的工具外,還要改掉自己登山的負擔習慣,比如抽菸習慣可能會導致登山的半途當中,就因為肺活量不足而無法攻頂。


一個人在身心上面的壞習慣,也導致在深度靜坐過程時,身心開始有負面的反應而無法繼續深入。比如鑽牛角尖的態度,或暴飲暴食的習慣,都是靜坐無法深入的負擔。


一個人在認識小黑黑後,也明白嚮導、工具、改掉自己負擔的習慣的重要性,便開始發亮的人生道路。:)

【延伸閱讀】

(圖:《神隱少女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