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多看些國際新聞 不只是看草根評論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北

圖:在國際情勢對台灣越來越不利的狀況之下,多看些國際新聞,便是從我們自己開始的第一步。

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,蔡英文上火線批評北京利用「一中」來打壓臺灣,她確實做到了聚集人民對大陸反感的情緒。但我心裡對這樣台灣反陸的心情卻是擔心,蔡一次又一次聚集了仇恨的情緒,然後呢?在國際情勢對台灣越來越不利的狀況之下,我們只能躲在這裡自怨自艾?

台灣新聞,多綜藝與評論性質,偏差的民主與自由,帶來內耗不止的惡習,而執政者私心凝聚仇恨,卻帶領台灣走向滅亡。多看些國際新聞,不只是看草根評論,從我們自己開始的第一步。


台灣新聞,多綜藝與評論性質



台灣的鎖國不在於網路限制,而是在於人民的心態封閉,加上惡質的民粹選舉風氣,導致媒體指針對自己鎖定的族群而設計新聞。

這樣的新聞一定有兩個「很有趣」的特徵。首先就是綜藝化,台灣與其他地方新聞最大的不同,就是新聞可以當綜藝節目看,一個單純事件的新聞卻籠長繁複來報,這對於想要知道多方面消息的觀眾卻是疲勞轟炸。第二個特徵就是台灣的新聞總是非專業的描述事實,而是常用評論的用法寫新聞,換句話說,台灣的記者比較像社論的作者而不是記者。

因此,媒體就會有政治色彩、會有立場、會有方向性的報導。

偏差的民主與自由,帶來內耗不止的惡習


一篇工黨主席鄭昭明寫的《台灣人寫給台灣人,形勢已大變》寫道在大陸工作再看台灣環境的感觸,整篇聽起來刺耳,但如果有長期在觀察國際新聞,這篇文章寫得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
民主與自由,本來是中華民國在臺灣值得驕傲的政治型態,如今卻成為蒙住雙眼不看世界與內耗的絆腳石。呼籲台灣的朋友們,多看些國際新聞,不要設限看什麼來源的國際新聞,多不同立場的媒體,可以看到更完整的面貌。不要只是看草根評論(而台灣許多新聞卻像極了草根評論),吸地氣不忘看清事實,才能認識世界目前在哪。不然,網路是自由的,但我們卻都還活在封閉資訊的思維裡。

執政者私心凝聚仇恨,帶領台灣走向滅亡!


民進黨將巴拿馬斷交責任推給大陸,現在台灣有一部分的人民仇視大陸,也開始有改國號的討論。但如果真如游錫堃說的改國號或吾爾開希不爭中國的代表權,可以跳過別人的建交公報中所提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來建立邦交這麼簡單,那真的太天真了。

會有這樣天真的現象,就是因為台灣媒體的政治色彩鮮明,而網路又鎖定特定的方向來報導,當然看不到全貌,有網友戲稱這樣天真的思想是「阿Q精神」-阿Q使用的是「精神勝利法」的慣性思維邏輯。

在民粹的風氣之下,如果執政者帶有私心,會將國家帶來滅亡。一篇天下雜誌的評論《中國曾顧及兩岸關係 不願與巴拿馬建交》十足證實蔡政府的兩岸政策錯誤,跟大陸撕破臉,就是跟自己過不去。中華民國目前最需要的,是有智慧可以緩解兩岸對立的領導人,不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版圖、聚集仇恨大陸情緒、把國家帶到險境的盲目魯莽者。

多看些國際新聞,不只是看草根評論,從我們自己開始的第一步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

(圖片來源:Google國際畫面截圖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