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

在[Fun學艾力克斯]談天賦、天命與志業

文/阿寶JHWei 於二水

圖:美國林賽·斯特林具有音樂的天賦,首個將迴響貝斯和舞蹈同時融合到小提琴演奏中的音樂家。

如果讓阿寶來說明什麼是天賦、天命與志業:天賦即是與生具來的能力, 天命則是與生背負的使命, 志業就是這生立定志向的理想。越早認識自己的天賦與天命,可以越早結合自己工作與事業在未來的志業上。

日前在[Fun學艾力克斯]錄製廣播,成為人生的第一次,很特別與新鮮的經驗,[F]這個節目討論的,就是「天賦、天命與志業」。對阿寶來說,志業就是成為演說家,在節目中也有提及的部分,也是這次出書的重要主因之一。

朋友,您認識自己的天賦與天命嗎?人生的志業又是什麼呢?



天賦——與生具來的能力


天賦,就是在眾人之中所具有特別的能力,這個能力如果用在好的地方可以說是一項「法器」;但如果人陷於迷失方向時,這能力可能更障礙自己。

因此,有時候找到天賦之前,需要先找到生命的意義來得更重要。

我在找到生命的意義之前,不懂要將自己的能力用在什麼地方,在班上數學與物理好,似乎只是是讓自己滿足一種成就感的來源罷了;找到生命的價值後,更明白自己的能力越大之處應該責任也越大,對每個人不同的天賦,也會更加的尊重與愛惜。


天命——與生背負的使命


天命,我稱之為「與生背負的使命」,這部分我自己的體驗是:人一開始或許不認識自己的天命,可能跟著社會的價值觀追求外在的需求、學歷、工作能力,但內在的自己藉由一些事情發生或環境,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的價值觀,讓自己認識自己的天命。

通常天命多是社會大眾有正面價值與意義的事有使命感,或對這些正面的事富有熱情。

有時候人因為一些社會舊習的陷阱或誘惑,產生跟天命背道而馳的態度或價值觀時,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來提醒自己,如果人不陷於鐵齒都還來得及回頭是岸。

志業——這生立定志向的理想


至於志業,就是這生立定志向的理想,記得企業家郭台銘曾說:「工作的第一個十年為工作而工作,第二個十年為事業而工作,第三個十年為志業而工作」,可見如果越早認識自己的天賦與天命,是可以越早結合自己工作與事業在未來的志業上。

我因為加入領袖會認識自己的天命,也更加認識自己的天賦為何目的存在,因此確立自己的人生志業:推動世界和平的演說家。

就像Alex節目上說的,天命不見得是志業,但認識內在真正的自己,就更容易深入的找到自己的志業是什麼,讓短暫的人生朝向更高的目標來努力。

★為何要出書呢?聽聽阿寶於[Fun學艾力克斯]怎麼說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