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民間信仰與靈性修持

文/阿寶JHWei 於臺北

圖:八家將,儺儀、儺舞的一種,臺灣民間信仰中家將陣頭之一的簡稱。民間信仰與靈性修持有何不同?

自從大學開始接觸領袖禪之後,一些靈性修持的觀念潛移默化的影響我。一轉眼就廿年過去,因為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或價值觀,有些知道我禪修的朋友漸漸沒像初期一樣感到新鮮,有些朋友則也可能不曾聽我講禪。

最近剛好因為出書的緣分,我跟朋友推薦新書內容時,會提到我心靈方面的文章,裡面便有許多是我禪修之後的心得,這十年撰文期間我確實也因為體悟的深入而文章的描述也有所轉變。那民間信仰與靈性修持有什麼相同與相異之處呢?或許我用這篇短文探討。

★阿寶愛心預購中: https://goo.gl/rojQER



一、同樣相信為基礎 還要提升與解脫自己


無論是民間信仰或靈性修持,無論是求神問卜、信仰上帝/佛/阿拉,「相信」都是很重要的基礎,所謂心誠則靈。

靈性修持與民間信仰不同的地方是,除了相信,還要提升與解脫自己,改變自己才是靈性修持的第一步。比如不貪心、不動怒、不驕傲等等,下功夫在改變自己,才有可能保持清淨。

另外,靈性修持的禪定也是很重要的,因為人最複雜的就是這個大腦與心,靜下來才可能定,定才可以體會靈性的智慧。

二、同樣對世界更好抱著期待 更要認識靈性世界


民間信仰或靈性修持,都對這個世界更好抱著期待,希望這個世界人與人和善,希望這個世界沒有戰爭。

不過,民間信仰可能幫助我們在工作事業上、感情家庭上會越來越好;而靈性的修持上,讓我們知道除了這一百年忙忙碌碌的事情外,更要深入的探索靈性的世界,因為我們這一生只有一次機會,沒有來世也不會重來。

這個部份很不容易,因為人都是感官與思考的生物,要超越感受與大腦的邏輯,去認識這個好似看不到、摸不到、聽不著的靈性世界,加上現在資訊爆炸、詐騙這麼多,有誰可以輕易地相信?

三、同樣行善 還要助人對靈性有益


最後一個,在民間信仰或靈性修持上,都是勸人為善,幫助別人。

不過,靈性的修持上,不只是要幫助他人對他在人世間所關心的吃飯溫飽、家庭情感、事業心情外,還需要幫助別人對靈性有益,故禪宗達摩祖師曾說一句話:「靈性修行是為了要見性,如果修行不是為了見性,毫無益處」。

因此,在急難時給予食物、物資的幫助外,還要給予靈性上的訊息,才有幫助,但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懂靈性在這一生是如何重要時,怎麼告訴別人這件事的重要性呢?所以,自己開悟也是很重要的,自己開悟才可能讓自己不浪費光陰在虛度上。

當自己對靈性世界體會越深刻時,也不會脫離人世間的家庭、工作,這才能真正的圓滿,因為現代的人有家庭的責任、社會的責任在所難免。因此,靈性與人世間都是我們這一生的功課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