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

熱騰騰的二校手稿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要編校一本厚近500頁的書,真的不簡單。

致,辛苦的校稿編輯吳菡。

今天晚上,我約了編輯校對吳菡拿新書《阿寶愛心獨賣──拾年佰篇仟字精選輯》的二校手稿,不同於一校的電子編修,這次是她把我排版的檔案印出來,用鉛筆修改,並做一個總結的回饋。時間越接近出版日期,感覺出書的雜事越來越細,而且越來越需要細心處理才行。

不過,最近也是有些令我感動的消息,就是得到預購朋友的鼓勵,有朋友不只期待的等待我的新書,還很開心的推薦自己的同事,真的令人窩心呢。朋友,您也跟我一樣期待新書的出版嗎?加油加油!

★目前新書正在預購中:https://goo.gl/rojQER



第一校,文字編修


除了字數多達十多萬,累加下來快五百頁,我的新書真的算厚書,為了壓低新書的成本,書的設計排版都我自己來。

一開始一校稿其實只要文字的校稿,所以我給吳菡WORD檔後,她會用追蹤修訂來編修我的文章,之前我還沒用過追蹤修訂,發現它真的是校稿的好物,你可以知道校稿員給你的建議外,還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他的建議。

一開始我便覺得十多萬個字真的不算少數字,我是十年的累積下來的文章挑選,吳菡要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把一百篇內容改好,真的辛苦了。

第二校,排版編修


也是因為自己動手設計排版,書眉、頁碼都是我自己動手加上去的,為了要有些變化,我把四個篇名、十三個章名都放在書眉上。為了呈現部落格的樣式,我除了在每篇文章的抬頭都放了一張領頭圖片,並加上了圖說。

我也在每個篇、每個章的前面,加上了篇名頁、章名頁,整頁的全彩圖,都是我自己挑選圖片與設計。排版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,就是選字體,我自己挑選幾種不同的字體印出來,中英文各選一個出來當我書的字體。

二校的初稿還有個插曲,就是因為我的推薦序出來的時間比較晚,加上為了湊足列印頁數16的倍數,我把頁碼重新整編,此時空出來的三頁成為「預購讀者的鼓勵」,我把預購讀者所留給我的話,節錄部分在這三頁中,Dory提出很酷的點子把這些內容放進來,我就先賣個關字囉。

我把吳菡改好的第一校內容,排版整理成為二校原稿,今天第二校手稿出爐,便是我整個設計好排版的新書初稿,用手改好。

登錄ISBN,就好像為出生的孩子登記戶政


這段時間我除了要把二校的修改內容編修到檔案外,便要進入三校的程序,我最期待的,就是新書登錄到總圖的ISBN,ISBN就是一本書要出版的必要條件,也就是這本書的身分證字號,這個登錄的動作,就好像是為自己出生的孩子登記戶政一樣。

做個業餘的作家,其實真的不簡單,白天要上班,晚上還要抽時間整理編修的檔案,只希望我的新書一步步地準備好,不辜負任何一位購買我新書的讀者。加油加油!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