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

理想中的見山仍是山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南

圖:追求理想的過程,堅持理想才能再次走回見山仍是山。

《指月錄》卷二十八:
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。
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。
見山仍是山,見水仍是水。」


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仍是山這個過程,常常在演講聽到或者電視中見到,如果親身體驗見山又是山,確實會有不同的體會。追求理想的過程也是一樣的,從被理想感動,到實事求是中遇見現實中的困難與問題,最後堅持理想才能再次走回見山仍是山。

#愛心預購中 https://goo.gl/rojQER




見山仍是山,人的三種境界


一位網友描述 見山是山,是人的三種境界:

所謂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」,這是指一般人的境界, 看到什麼就是什麼,並不知覺你所看到的事物,其中有多少是真的?多少是錯的或虛的?

而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」,是追求知識者的境界,懷疑批判,就如胡適說的:「做學問須於無疑處存疑,剝開事物的表象,去探究其本質」。

最後「見山仍是山,見水仍是水」,這是悟道者的境界,經過懷疑、批判、辯證後,透徹瞭解事物的本質。

實事求是的過程,讓見了山不覺得是山


曾經被理想感動的我,被「人間天堂」、「世界和平」等夢想感染,心中認為只要為了理想可以在所不惜,這就是理想中的「見山就是山」的心境吧。

當自己懷抱著理想經過一段時間,看到得多、想得也多,難免會開始走入實事求是的階段,這時候會開始發現人世間的現實與醜陋。我也是因為關心世界,開始每天看國際新聞(因為台灣新聞好像都是綜藝節目),這個世界太多戰爭、鬥爭,有人用行醫的名義殺人、有人用正義的名義奪取權勢與財富。

這時候看到了理想這個山,可是不覺得這個理想可行,甚至覺得憤恨不平。

我有段時間也是對於人的現實與盲目感到無力,最近剛好看到一部電影《神力女超人》,我很佩服最近這幾部嘗試把科幻寫入真實世界的劇本,主角安娜雅一直生活在天堂的國度,她心中以為殺死阿瑞斯便可以終止戰爭,沒想到人類不是她想得那麼簡單。

堅持理想,再次走入見山仍是山


許多人在追求理想中遇到挫折,便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,其實不只要保持自己一開始的理想,還要深入看到阻礙理想的問題,並找到希望的泉源,才有辦法再次走回「見山仍是山」的心境。

蘭迪(Randy Pausch)在《最後的演講》一書提到:「磚牆的存在是為了證明你多麼渴望!」走過了憤恨不平、走過了心中滿腹牢騷的「不可能」之後,有些人選擇放棄理想,但真正渴望理想的人,會堅持走出自己的道路。

這時候雖然肉眼還是會看到許多的不可能、許多的阻礙,但是心中更堅定自己的夢想,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,「合抱之木,生於毫末;九層之台,起於累土;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