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聽見來自湖南的清泉女聲郭沁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南

圖:網友評郭沁歌唱的完美只是簡單的真摯。

眼睛的判斷是會有錯覺得呢!最近Dory常聽一首《中國新歌聲2》的比賽歌曲,是郭沁唱的《紫》,這首原唱是悟空傳裡面蔡健雅的一首歌,偏偏Dory喜歡郭沁唱的。

這幾天特別找郭沁版的歌來看,有人把她比賽的歌集結成半小時的影片,一次飽足她的歌聲。而這位樸素的參賽歌手,來自大陸湖南,只有十七歲,還是高中生呢!

#愛心預購中 https://goo.gl/rojQER

很乾淨的清泉之聲


仔細聽完一輪郭沁的比賽歌曲,最令人印象的,就是乾淨的聲音。因此,YouTube用清泉女聲來形容郭沁演唱《美若黎明》這首歌。



是啊~「清泉」這個詞的形容還真的蠻貼切的,無論是《美若黎明》,還是《船歌》、《大魚》等,都有股清新的氣息,就像清新的湧泉般。說到自己唱歌的特色,郭沁分享著自己很喜歡大自然,所以會在歌唱的詮釋加上自然的方式。

或許就是郭沁這樣的自然樸素,所以我一開始看到她唱《紫》的時候,穿得實在是太簡單了,那阿寶豈不是太用長相看呢,失敬失敬,呵。


歌唱太主觀,無法評斷他人


大陸掀起歌唱節目風,也吸引很多台灣的歌手過去比賽,如林志炫、蕭敬騰、張信哲,台灣同類型節目若無法及的,就是現場演奏的規模,台灣沒這樣的資金做不起來。

不過有些歌手是不參加這樣的節目的,其中一位就是我高中就喜歡的張學友,張學友不參加歌唱比賽這樣的節目,是因為他覺得唱歌的好壞太主觀,很難去評論他人的唱歌。

一直精進自己的歌唱,而不去議論別人,也算是一種專注吧。

郭沁現在還是個學生,參加這樣的比賽也可以用最單純的心來唱,所以唱出來的聲音就很乾淨,希望如果將來她出了唱片,也是用這樣的歌聲來分享給聽眾們。下面這首,就是把老歌活唱的經典:《船歌》。



嗓音天籟的周深助陣《大魚》


郭沁的歌裡面,有幾首是很經典的,其中一首就是與周深合唱的《大魚》,如果沒有看畫面,你會以為是兩位女生合唱,原因是因為這位男歌手周深的歌聲也超有特色,像極了女生。



中間間奏的地方,郭沁與周深一來一回哼著,真的令所有的人都聽得超陶醉。如果你跟我一樣注意到,郭沁這幾集因為彩排受傷,坐在椅子上唱。

後來了解,郭沁只拿到那一期的亞軍,不過我相信如張學友說的,歌唱好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,她也贏得觀眾的喜愛,如果她真的在唱歌很有興趣,期待她在這個領域上持續投入,一定還是會有很亮眼的成績的。

阿寶寫作也是一種興趣,更是一個志業,我投入自己的理想與熱忱在裡面,如今集結成出書《阿寶愛心獨賣──拾年佰篇仟字精選輯》,即將在下個月問世,期待與讀者們熱烈相見歡。

郭沁《中國新歌聲2》音樂合輯完整版


(圖來源:浙江衛視畫面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