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佛的三身 VS. 三位一體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佛教所說的三身佛,基督教所提的三位一體,與我們這一生追求的生命價值都是同一件,世人不用分彼此你我,共同為人間的和平與愛努力。

今天想要跟網友分享超生命禪的一點小小心得。

我們人有三個精神體:靈、魂、魄,在追求靈性的最高層次就是回到永生靈性的家(宇宙天),這與佛教所說的成就佛的三身,與基督教所說的三位一體,雖然有些許細節上的不同,但其實是同一件事。

也因為如此,世人不應該再分宗教、國界、人種,共同為地球上的和平與愛努力,因為我們努力就是共同的目標,將佛國、天堂實現於人間。



今生的目的,就是靈帶著魂魄回靈性的家


智者告訴我們,這一生的目的沒有別的,就是經過一定的途徑(這麼途徑也可以謂之「禪」),讓我們身體中三個精神體:靈、魂、魄,一起回到靈性本來的來處。

我們的靈來自於宇宙天,佛教可以說是佛國,基督教可以說是天堂;而我們的魂與魄來自我們這一生的父親與母親。這一生如果沒有機會經過修行,讓我們的靈得到原有的光明,魂魄就會淪落成孤魂野鬼;如果這一生把握機會,便可以讓我們的靈帶著魂魄,回到永生靈性的家。

佛的三身與三位一體其實便是同一件事


無論是什麼宗教,追求的最高層次,其實都是同一個。

在佛教裡面,人成就了佛的三身:魂在成就之後成為「應化身佛」,釋迦佛尼佛便是應化身佛的一個代表;魄成就了「法身佛」,藥師佛便是法身佛的代表;靈成就的是「報身佛」,阿彌陀佛便是報身佛的代表。當成就佛的三身的時候,便是我們靈性回到原來處佛國的時候。

在基督教裡,有所謂的三位一體,在基督教裡耶穌道成肉身,稱為「聖子」,與「聖靈」、「聖父」融為一體,稱為「三位一體」。基督教與佛教在追求的最高層次其實是同一件事,只是講的三身與三位有些許的不同:耶穌基督成就的「聖子」,便是我們從父母生來的魂魄所成就;「聖靈」即是我們每個人從天來的靈性所成就;「聖父」是我們靈帶著魂魄在圓滿成就的時候,所回到的宇宙天。

這裡的宇宙天,在佛教稱為佛國,在基督教稱為天堂,其實是同一個,只是不同名稱與名詞形容與稱呼。


不要分彼此宗教,追求共同目標的成就


有些佛教徒貶稱基督教的神(上帝)是六凡最高的天,層次不及四聖的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;有些基督徒則貶稱拜稱佛是耶穌基督說的崇拜偶像,這些其實都是不正確的觀念與態度。

我曾經在中央大學遇到一位虔誠的伊斯蘭教徒,與他相談甚歡,他們穆斯林追求的最高也是光的世界,這確實與我認知的佛教、基督教都不相衝突,佛教講佛陀、基督教講上帝、伊斯蘭教講的阿拉,在人有限的眼光來看信仰,確實是不同的,但在心靈的世界而言,相信是同一個光明世界,沒有分彼此你我。

而人追求心靈上的成就,何嘗不是一種謙卑的博愛者,希望這個世界,人類生活在地球上都可以共存共榮,相信這也是各宗教聖者所共同追求,將佛國、天堂實現於人間。

(圖:自繪)

5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三一神不是你所領會的三位一體唷~

Sean Hoo 提到...

我也認同你說的,我本身是基督徒。
但是最近體悟到,其實一切根源在愛,因為上帝的本質是愛。
聖父(愛的源頭)、聖子(愛的體現)、聖靈(愛的力量)。

歷代任何智者都是以愛為出發點。
耶穌、默罕默德、釋迦摩尼、孔子、老子、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特蕾莎修女、甘地等等
其實佛教也好,天主教,基督教,伊斯蘭教等等,
到最後都是以愛為最高修行,
然後達到也就是你說的宇宙天。

愛是無私的,無私才能包容不同宗教信仰的人,不同國籍的人,不同種族的人,不同政治理念的人,不同職業的人,不同年齡層的人,不同價值觀的人。

只有愛,人與人才能和平相處,世界才會和平。

這件事是最難的。

阿寶JHWei 提到...

嗨 Sean Hoo~

很開心看到您的留言,您的字裡行間感受得到上帝的本質(愛),這代表基督對您的生命不只是個宗教,而是您已經活在基督中,我也想恭喜您。

靈性的世界沒有分宗教,也不需要分,這個世界需要多點不分你我的大愛,這世界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。

另外,您的暱稱是阿拉伯文嗎?很感謝您的留言。

遠與近 提到...

非常認同哥的理念,哥也看過與神對話或觀音之愛嗎

阿寶JHWei 提到...

謝謝支持,很不巧剛好沒看過這兩本書,但可以找機會來讀。謝謝推薦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