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今天,阿寶愛心回母校

文/JHWei阿寶 於中壢

圖:景鴻玩笑著阿寶在中央可以說是地標,今天難得有機會回來母校演講。

期待已久,在我學生的時候就認識的學弟景鴻,因為我出書之緣,邀請我到中央大學辦個簽書會,我們早在新書出版前就開始有這樣的想法。

今天真的是相隔至少五年以上沒回到母校中央大學,名為《新時代的熱情.理想.競爭力──阿寶愛心獨賣之築夢踏實》,用對談的方式,跟學弟妹們聊聊。

#歡迎加入阿寶愛心獨賣的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


關心時事,從Google國際開始


我們從新書出版的起源,就是十年前為何開始關心社會國家大事、國際新聞,也是因為加入了領袖會之後,鼓勵我們從學生開始關懷這些世界上發生好與不好的事。

一開始我關心時事時,也是數度的不適應,總覺得政治太亂,戰爭太負面。但一方面打開雙眼看外面,一方面也整理自己的內心,這也是「領袖禪」的真功夫。

我鼓勵所有的學員,可以把Google國際設為自己網頁的其中一個首頁,當開打網頁的時候就可以瀏覽在不同立場新聞媒體的國際要聞。我鼓勵大家也看看大陸的新聞,不只是西方的觀點新聞。

確立與紮實人生的價值


我也從「神木格局」與「雁行理論」來確立與紮實人生的價值。從神木格局確立自己的遠見與格局;從雁行理論在團隊中紮實人生的價值。

不過,我也跟大家分享,這條道路不見得一帆風順,只是當自己對自己下一個誓願時,任何的挫折就會變成成長的養分。在座談中,我分享著自己也經歷過在火車站一通電話潰堤的逆境。

另外,我鼓勵大家投入社團承擔,從舉辦活動中成長自己,這也是所謂的「雁行理論」。一個團隊的格局與遠見,會影響個人的價值觀,而投入具有高格局與遠見的團體,對我們的價值觀,並在團隊運作當中,學習企劃與執行、組織與團隊等等能力。我跟大家分享到我出書的過程,就是在學生的時候有社團的訓練,所以可以有規劃地一步步完成出版。


圖:用座談的方式來分享,拉近阿寶與學員之間的距離。

大學的四大學分:認識自己的過程


有個算是問題中的大問哉,就是怎麼看待大學的四學分──課業、社團、愛情、打工。

我的回答是,把功課該有的時間空間播出來(切身之痛),其餘的便可投入在社團的學習中。我分享到社團的學習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,因為「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」。我跟學弟妹強調,這也是領袖禪為何這麼重要的原因,因為我們打開視野看看外頭外,也懂得留意自己的反應與變化。

至於愛情,「雖要專情,但在結婚前提保留一點彈性」,談感情只要不影響課業與社團的學習,也是認識自己很好的方式。

談到打工,我把打工視為需求的部分,因為社團所學到的組織、溝通,不會比打工還要少,對未來的就業,在社團的培養上就會有大大的幫助。因此,我通常都是生活需要多少的費用,而參與相對的打工。我並鼓勵學弟妹,未來投入職場的第一個工作,盡可能先做兩年再換,畢竟與長官、同事的相處,還有許多地方是需要互相磨合的。

(照片:巧筑攝;中央禪&領提供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