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

說誰?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(獻給跟阿寶一樣緊繃過生活的朋友們)

圖:「說誰?」成了鬥嘴的最高密技,生活多些輕鬆的橋段。

「你很可愛耶!」
「可愛說誰?」
說到這個逗趣的用詞,成為我跟Dory鬥嘴的話題,好似沒有話題,搞個鬥嘴的戲碼。但我倒是不怕沒有話題,反而生活需要可以多些樂趣,畢竟阿寶是個正經過頭,還好有Dory緩和了「悶」生活。

#歡迎加入阿寶愛心獨賣的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



鬥嘴的最高技:「說誰?」


「你這麼聰明有人跟你說過嗎?」
「聰明說誰?」
第一次聽到「說誰」的用法,大概就是這樣一開始不知道的狀況,仔細一思考這句「聰明說誰?」其實非常高招,等於是一開始被別人說聰明時,這個說別人聰明的人頓時成了聰明的人,被說的人成了不重要的受詞。

「你很可愛耶!」
「可愛說誰?」

「妳很漂亮!」
「漂亮說誰?」

諸如此類的,可以說像太極拳一樣,打過來的招數馬上就可以用其招還手。有次我好奇問這招哪裡學的,原來是Dory已經考到別的單位的前同事。

兩個字扳倒對方的奇招:說誰?


看一個新聞時,難免會有忍不住讚聲的機會……
「這個人很厲害耶!」
「厲害說誰?」
這個奇招有時候也會讓人很無言,因為說什麼話時如果接了這一句,實在不知道怎麼接比較好。

「這家很好吃。」
「好吃說誰?」

所以,如果真的太無厘頭時,連說了好吃的店,頓時成了自己是好吃的東西?XD


在生活中添增一份輕鬆


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清楚自己認真過頭,明白自己應該適度的放鬆,我很感激Dory是個天生的活寶,在我每次過度的緊繃時,幫我拉回來些。

也是常常有許多的典故裡,提到不要緊繃弓弦,不然達不到預期的效果,反而適得其反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我連看電影也有罪惡感,很誇張吧。後來我知道,適度的放鬆可以讓自己走得更遠,做的更好。我也推薦電影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給跟我一樣過度緊繃的朋友,因為活在當下、此時此刻,不用活在未來的期待下恐懼。

「阿寶,你可以再寫得活潑些。」
一位長輩給阿寶一份文稿這樣的回饋,我懂,雖我寫得直接,但太嚴肅不見得有它的效果。

關於經營兩人情感的小小秘訣


說到放鬆,也是經營兩人情感上的小小秘訣。怎麼樣才可以找到兩個人一起成長,卻又不失去熱度,是一個很大的學問。

第一個秘訣,就是從自己開始。現在講求男女平等的世代,與其期待對方為自己做些什麼,先從自己開始比較快。舉個例子來說,期待對方煮飯,或許可以自己先作飯開始。兩個人都學習主動的默契,是一個美好關係的開始。

第二個秘訣,當自己感覺不舒服時,說出感受比要求來得多。兩個人在一起時難免有些想法不一樣的時候,這時候很多人會希望對方怎樣怎樣,這樣久了必會造成疲態。如果可以停下來,學習表達感受,不給多的要求,或許效果來的好。

來的好說誰?XD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