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

柬埔寨賞石文化之旅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吳哥窟是柬埔寨必到的景點之一,池水的倒影映出美麗的圖畫。

應Dory大學的好姐妹之邀,我們藉著元旦連假加上請了四天請假,安排到柬埔寨旅行。我們一行六個人,吳哥窟、柏威夏等著名景點外,安排洞里薩湖看夕陽加上料理課程,七天六夜的行程非常豐富。

很慶幸找了背包客棧推薦、中文極好的私人導遊凱晨,柬埔寨的景點多為石頭砌成的宮殿,搭配柬埔寨歷史才得以深度認識每面門楣的意涵,可以說是賞石文化之旅。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 https://goo.gl/Bscqzn



印度教與佛教文化的宮殿



凱晨介紹我們宮殿門楣中,許多關於印度教中騎乘鳥的保護神、騎乘大象的破壞神,以及創造神的故事。阿修羅們與修羅們拉著一條蛇取水,破壞神化身成烏龜安住地震的雕刻與石像隨處可見。


圖:小吳哥要爬上75度的樓梯,才可以到高處俯瞰整個美景,目前柬埔寨的建築都不能高於它。


圖:女王宮中有號稱東方的蒙娜麗莎的雕刻,在一個門口中可以一探樣貌。


圖:寶劍塔的建築門楣上,也刻有印度教文化的圖樣。


圖:變身塔堪稱王室貴族的火化場。

柬埔寨有一位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每個五年就建這樣的宮殿,每個殿都是石頭堆砌上去後雕刻。


圖:皇家浴池是位於吳哥的人工湖,行程滿檔只有路過。


圖:騎象還是柬埔寨當地的旅遊文化,在熱鬧的景點可見。

地雷博物館──飽受內戰之苦


在行程中安排的某一站,就是「地雷博物館」。柬埔寨好不容易在1953年脫離法國殖民,發生了1970年長達5年的內戰,而「地雷博物館」中的地雷,不是因為其他國家埋的,而是內戰時間埋的。

圖:地雷博物館收藏許多拆地雷的彈藥,而博物館收入支助著因地雷造成的孤兒們。

這次旅程除了買當地的特色食品,我買了一張富有當地特色文化的音樂CD,我去紐西蘭時也同樣買了一張屬於原住民毛利人的音樂。一開始我買的動機是因為在許多景點總是看到一群演奏的師傅,他們演奏的多是柬埔寨當地傳統的歌曲,比如結婚時的歌曲。買了之後才知道,這些演奏的師傅大多是因為地雷受傷,有工作困難的朋友。

圖:這張由地雷受害朋友演奏的柬埔寨傳統音樂,聽的時候就像過節一樣喜氣。

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──洞里薩湖看夕陽


旅途的某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點,就是前往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──洞里薩湖看夕陽。車子經過一個很長的河邊道路,兩旁都是賴著和維生的當地居民,這裡產著柬埔寨有個著名的美食──臭魚。

圖:開車前往洞里薩湖會經過很長的河邊路,兩旁都是依賴河生活的居民。

我們的車子駛入了定點,搭著小船駛向洞里薩湖的中心。

圖:當地有許多小客船,載著遊客前往洞里薩湖看夕陽。

年只有20歲左右的船夫,感覺就有豐富帶遊客看夕陽的經驗,我們在湖旁等候片刻,在太陽西下前在到湖中間最佳位置看夕陽。


圖:在湖旁等了數十分鐘,就是為了等待極美倒映在洞里薩湖的夕陽。


品嘗當地美味的料理課程


行程的第五天,除了我們要從靠郊區的飯店The White Terrace Hotel,前往市區的飯店Cheathata Suites Hotel,還安排一個特別的料理課程。


圖:郊區的飯店The White Terrace Hotel套房中間是游泳池,提供旅客在池裡游泳,而在市區的飯店Cheathata Suites Hotel的游泳池則在頂樓。

料理課程的第一站,就是到當地的傳統市場,本來以為我們要自己選菜,當然沒這麼厲害。除了熟悉的菜販與肉販,也看到許多當地的特色料理香料攤。解說員在市場的外頭買了兩包炸蟋蟀與蛹,我吃了一隻蛹,至今還忘不了它的味道。


圖:柬埔寨市場琳琅滿目,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。

我們當天做的美食有三,第一道是香蕉米飯、第二道是春捲、第三道是道地的料理Amok。


圖:料理課程的第一道材料,香蕉、米飯,還有包食材的香蕉葉,與工具香蕉支、湯匙。


圖:香蕉葉將香蕉與飯包好之後,排好於蒸籠準備蒸食。


圖:蒸籠的火也是用最天然的材燒方式。


圖:第二道春捲的食材很多,除了煮熟的雞肉、小黃瓜,還有蔬菜與調味料。


圖:將準備的食材放入春捲皮,就可以馬上吃囉。


圖:Amok的食材多要放進去搗碎,姜黃、花生、蒜頭等等都在列。


圖:將Amok的醬料備妥,連同雞肉一起烹煮。


圖:烹煮好的Amok料理,放入香蕉葉做的碗中,準備再次蒸熟。


圖:三道美食上桌,準備用餐囉。^_^

屬於柬埔寨人的雜技表演:PHARE, THE COMBODIAN CIRCUS


柬埔寨還有一個著名的雜技表演──PHARE, THE COMBODIAN CIRCUS,表演時長一個小時沒有冷場,看了網路上的表演影片後,他們的表演是有成長的,很棒。


圖:一男一女在PHARE舞台的側邊,包辦所有表演的音樂。


圖:四個人搭起兩個孔的下一秒,就是第五個人從孔間跳過。


圖:PHARE座位上觀賞表演的,多是非當地的旅客。

關於Bub street與伴手禮


到柬埔寨,一定會去這條很有名的街Bub street,網路上及推薦「高棉廚房」的腰果牛奶冰沙(Cashewnet Milk Shake),另外買得到還有當地的名產或小物當伴手禮:如吊飾、香蕉乾、棕糖等。


圖:柬埔寨夜間必去點:Bub street。

行程參考


D1 12/30
入住

D2 12/31
小吳哥
大吳哥
...(宮殿)
巴芳寺
空中宮殿
12生肖塔

D3 1/1
[外圈]
地雷博物館
女皇宮
洞里薩湖夕陽
Bub street

D4 1/2
[大圈]
寶劍塔(寶劍 供父 求子、藏經閣)
涅槃寺
將軍廟
東美蓬寺
變身塔
小吳哥夕陽

D5 1/3
料理課程
新旅館Check in
郵局
Pub street白天
PHARE, THE COMBODIAN CIRCUS

D6 1/4
柏威夏
貢開

D7
返航

關於年輕人的下一代政治


在旅遊的途中,我們也會好奇柬埔寨的人民對於當地的生活、政治等等期許,柬埔寨的經濟在內戰後慢慢的成長,但是對於總理沒有其他選擇的選舉下,也是有些失望。

看看別人想想自己,中華民國在台灣也是有很多未定的前途,政府與中國大陸越走越遠,選擇一帶一路外的新南下政策,總是抱著希望更好的期待。找時間出來走走,一方面讓工作有些緩解,一方面打開視野,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。

(圖:阿寶的手機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