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

佛法僧三寶 VS. 三位三體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北

圖:一般的佛教徒把佛的三寶視為諸佛、經典、僧眾。如果可以增加回靈性之家目的性會更加圓滿。

上次跟網友們分享了超生命禪的小小心得:「佛的三身 VS. 三位一體」後,我聽聞了摩門教有三位三體這樣的說法,雖然不知道跟聽到的是否是與觀念的來源有出入,但馬上聯想到現在傳統佛教對於佛法僧三寶的詮釋。如此的詮釋與三位三體的意涵有個共同之處,就是一般人容易理解,不過,如果可以增加回靈性之家目的性會更加圓滿。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#臉書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wey/


真正的佛法僧三寶:佛的報身、法身、應化身


我在學生還沒開始真正的修禪之前,對於佛法僧三寶與一般人的認知是相同的:佛寶就是一切的諸佛;法寶就是佛法經典;僧寶是出家僧眾,但真正深入之後,發現佛教真正的教義其實不是一般人理解這樣。

佛教的教義不是學會一堆的「佛學」,而是讓自己成就一位覺悟的聖者,通稱為「佛」。但一般人理解「成佛」好似遙不可及,相信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才會有下一尊彌勒佛住世,人經過修行而成佛不可能變成了自然的解釋。

認識修行並力求實證之後,才明白真正佛的三寶就是佛的三身:報身、法身、應化身,身體裡面的魂成就之後成佛的應化身、魄成就法身,而來自天上的靈成就了報身,而三身成就之後才能夠永生佛國。

三一神是精神體的世界


在修行之前,我也會自然而然認為沒有所謂的「三位一體」,而是「三位三體」,但學禪並力求實證後,發現「三位一體」才是基督徒信仰基督真正的目的。

信仰基督,並不只是把耶穌當成一個偶像崇拜,而是從祂道成肉身的示現中,認識怎麼讓我們的靈回到天堂,就如「佛的三身 VS. 三位一體」一文所提,三位一體與成就佛的三身本是同一件事,基督徒應該力求的,就是像耶穌一樣,回到靈性的光明來處。這個來處,可以說天堂、佛國,或上帝,或佛,名稱不同,但是卻指的是相同的地方。

一般基督徒比較難搞清楚的,三位一體明明是三位怎麼一體,不過,這是物質的世界才有這樣的問題,精神體是沒問題的。三一神所展現的,是光身本來一體,是耶穌基督以人的方式呈現神的樣貌,也這也是道成肉身的真正意涵。

讓信仰變成覺悟的力量


認識佛法僧三寶的真正意涵,與認識三位一體,並不是否認一般佛教或摩門教三位三體的認知,而是更加清楚我們在信仰上面的功課,是力求回靈性之家的道路,不只是找個宗教來信信就罷了。

因此,「增加回靈性之家目的性會更加圓滿」。

如果不覺悟這一生就要回家,那麼下輩子也不可能,這樣才有辦法讓信仰成為覺悟的力量。智者也曾經告訴我們,禪便是幫助我們的身體提升到精神體。所謂的動靜一如並不是天荒夜談,藉由禪定清淨身心靈的汙染,永生於光明的宇宙天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