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

明師故事:當旱鴨村遇到游泳教練碼斯特

文/阿寶JH Wei 於台北

圖:旱鴨村雖有個大型游泳池,卻沒有人會游泳。

這是一個關於明師的故事。

旱鴨村是一個人人都不會游泳的村子,村子裡雖有個大型游泳池,卻沒有人會游泳。早在數百年前旱鴨村的祖先曾經學會游泳,被村子譽為傳奇。雖流傳幾個版本的游泳教學手冊,除了村內有些人拿來研究,並沒有人敢下水游泳。有天,一位世界級的游泳教練碼斯特路過這個村莊,發生一連串很精彩的故事。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#臉書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wey/
#IG專頁嘗鮮中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bywey2018/




親身的體驗──游泳手冊無法寫到的事


旱鴨村因為這位游泳教練碼斯特來訪,有些村民興致勃勃的報名參加碼斯特開的游泳訓練班,其中有些人很快的便跳下水試水。碼斯特雖很有耐心的一一指導,但仍有些人上了幾次的課程還不敢下水。

「祖傳的游泳手冊不是這樣寫的,如果在游泳池溺水誰也幫不了你們。」開班一段時間,開始有村民批評起碼斯特的教法,認為他的方法不這麼可靠,這些村民大部分來自「游泳教學手冊研究會」(簡稱「冊研會」),他們並發起不下水運動。

其實,游泳手冊無法寫到的事,就是「親身的體驗」,只是沒下過游泳池的村民無法明白。

「冊研會」是個長年已久的社團,裡面的成員都有每日唸誦游泳手冊的習慣,有些冊研會長老甚至會背出手冊的片段,也會將手冊內容加上樂譜提供成員們高歌。

這個冊研會在研究游泳手冊上非常深入,把祖先教的每個游泳技巧都作流體力學分析,告訴大家怎樣學游泳才是正確的。有部分村民認同用這個研究會出的教學研議書籍,並出資來大量印製提供村民免費索取。

碼斯特來旱鴨村之後,提倡要親身下水才有辦法真正的學會游泳。對於只喜歡在游泳池旁閱讀游泳手冊、長期受到冊研會影響的村民來說,碼斯特的教學衝擊非常的大。大部分沒來訓練班的村民無法明白,長年村內沒有人會游泳下,會游泳應該是什麼樣呢?

誤假為真的水槍遊戲


碼斯特的游泳訓練班開班兩年後,開始有些碼斯特的學生學會游泳,但有些學生還是恐懼下水,尤其是跳水過程嗆到幾次水之後,對於下水感到害怕。

小葵是跟著碼斯特學了半年游泳的學生,雖他還不會真正的游泳,但已經學會初步救命的水母漂。自從他的女朋友買了幾支水槍,在水槍遊戲玩耍的過程當中,發現水槍遊戲比上游泳訓練班更開心,因此建議碼斯特的訓練班應該加上水槍遊戲,以吸引更多的學員來參加訓練班。經幾次建言後,小葵跟玩水槍的朋友們說:「碼斯特太保守,根本聽不進去我們的建議」。

他們開始召集更多訓練班的同學與還未加入訓練班的朋友,撇開碼斯特的教學方式,群聚在一起打水槍,每次玩了水槍就開心極了。小葵也認為玩水槍是為了學游泳做準備,因此每次遊戲過程當中,也會帶大家一起研讀祖先流傳下來幾個版本的游泳教學手冊,搭配碼斯特的教學筆記,討論如何學會游泳;他們相信有更快樂的方式學會游泳,而不是在訓練班中飽受吃水壓力的痛苦。

碼斯特樹立游泳典範


碼斯特看到小葵與這些遊戲成員的學習態度非常心疼與不捨,於是再開了一個五十公尺的短游班,希望樹立學習游泳的典範,村民參加的絡繹不絕廣受好評。在短游班結束之後,碼斯特便離開了旱鴨村,幫助其他想學游泳的村莊們。

在教練離開旱鴨村後,冊研會還是喜歡在游泳池旁閱讀游泳手冊;小葵他們也依然玩著水槍,再也沒有到游泳池下水。幸好,碼斯特還是有些學生學會了游泳,開始了旱鴨村下一階段的游泳訓練班。

靈性的解脫更是需要明師


游泳需要教練,而靈性的解脫更需要明師。世界上有許多宗教的聖者,如佛教的釋迦牟尼佛、達摩祖師,或是基督教的耶穌基督、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,都背負起當代眾生靈性解脫的使命,只是人們不見得認識這樣的聖者,猶如旱鴨村不認識碼斯特一樣,甚至可能對這樣的明師產生誤解、批判,導致毀謗與傷害。

人們常常以這些聖者說的話集結成經典,背誦、吟唱,有些人則是把這些聖者所做的事與心理諮商、神通等等心靈外的事情混在一起、誤假為真,其實這些與水槍遊戲之於游泳一樣都在表面,離真正的靈性解脫還有大大的差距。

我們身處一個資訊爆炸、人心惶惶的亂世,可嘗珍惜我們身邊在世的明師,把握住心靈解脫的機會呢?我們可曾背離能夠帶領心靈解脫的明師,尋求心靈外的道路呢?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2 則留言:

阿聰 提到...

寫的真好!期勉這一世我們都能堅持到底游向彼岸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比喻得好棒哦!期許我們都能緊緊跟隨著 明師,直到彼岸。